晴時多雲

智邦奪大數據商機 臉書下5年大訂單

2015/11/23 06:00

智邦董事長李炎松。(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跨國企業爭相設立資料中心(data center),引爆對交換器(switch)龐大需求,網路科技大廠智邦(2345)生產的高階交換器搭上這股產業風潮,加上今年新接臉書(facebook)這個大客戶,臉書建置大數據所需交換器,八成以上是向智邦採購,由於需求強勁,內部表示未來5年訂單都不虞匱乏,明年成長會更為強勁。

據指出,智邦與臉書關係十分密切,臉書要求智邦每年必須研發二至三個新產品,供臉書更新替換資料中心使用。

智邦董事長李炎松表示,今年智邦旗下產品線以資料中心成長力道最為明確,智邦的資料中心積極爭取與大型社群網路合作,提供加值服務,例如在雲端加強防火牆、個資安全等附加功能,讓代工客戶或是網路服務提供者(ISP)客戶更具利基。

智邦今年第三季每股獲利達0.71元,超越上半年每股獲利0.63元,獲利能力超越過去10年表現,令市場驚豔。法人指出,第四季國外需求持續,毛利率可望維持20%以上,每股獲利可優於第三季,全年每股獲利可望達2.2元。

市場人士分析,智邦堅守企業級交換器市場,交換器佔營收比重一直在60-70%,包括Juniper(瞻博網路)、HP、Brocade(博科通訊)等,都是智邦的客戶,而市場更傳出,智邦今年直接出貨給亞馬遜、臉書大數據中心交換器的訂單,智邦對此表示,不對個別客戶做評論。

智邦今年第三季交換器產品占比高達80%,但交換器不僅提供企業市場,毛利高的電信級及Data Center的交換器比重已經提高,其中電信級交換器比重約達20%,Data Center交換器約10%。在趨勢引導下,交換器大廠往上提升價值時,智邦也朝向電信市場以及Data Center領域布局,因此當整個交換器價值鏈往上提升,智邦的價值就顯現。

根據調查,2015-2019年,全球高寬頻40G以上Switch(交換器)產值的複合年均增長率CAGR為84.6%。法人指出,智邦40G Switch在去年底、今年初已陸續出貨,100G Switch年底前小量出貨,另外,智邦自2015年3月與HP合作,生產白牌Switch,在高頻寬Switch進度領先同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