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團抗議黑箱 農民勞工受害

2015/11/22 06:00

兩岸貨貿談判昨在圓山飯店登場,民團經濟民主連合在現場抗議,高喊停止貨貿談判、食安檢驗不可退、農民權益不可讓、勞工生計不可賣。(中央社)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第十二輪貨貿協議談判昨起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經濟民主連合、基進側翼、台聯青年軍等團體前往抗議,控訴貨貿談判「賄聲賄影」、「黑箱作業」;貨貿協議一旦簽署,勢必衝擊台灣產業的分配正義且急增對中國的經濟依賴,要求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之前,停止貨貿談判。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尚未完成立法,簽署貨貿就是「黑箱再現」;此外,在貿易自由化過程中,得利者必須多繳稅,受害者應獲得補償,但台灣仍欠缺貿易調整援助法制,此時簽署貨貿,分配正義將蕩然無存。

賴中強指出,我方擬爭取石化、面板、工具機、汽車輸中免關稅,四大產業代表台灣十大財團,一旦簽署完成,只有財團能獲利,而我國食品安全、傳統基層民生工業必須付出慘痛代價。

賴中強並率領抗議群眾高呼六大訴求,包括「停止貨貿談判」、「食安檢驗不可退」、「農民權益不可讓」、「勞工生計不可賣」、「沒有參與式民主,就沒有經貿談判」、「沒有社會團結,就沒有貿易協定」。

基側召集人陳奕齊也表示,台灣對中國出口依賴度極高,已達「怵目驚心的地步」,造成中國緊勒台灣的經濟命脈;而過度依賴的結果,台灣產業將失去主體性,也喪失自我發展的戰略眼光,終將面臨產業的沒落與滅亡。

台聯青年軍衝進會場喊口號

台聯青年軍昨則在圓山飯店一樓大廳發動突襲,邊跑邊喊「拒絕貨貿談判」、「捍衛台灣產業」口號。律師傅馨儀強調,沒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就無法制衡談判官員出賣台灣,貨貿談判須在民意監督下進行,才是民主國家應有作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