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證所稅之亂

2015/11/16 06:00

◎歐陽書劍

證券交易所得稅未經完整的政策評估及討論,上路後一改再改,荒腔走板,甚至可能廢除,財金部會以半套理論及數據,為自己的無能卸責,意圖影響股市的正常發展,在金融史上應添加一筆「證所稅之亂」。

根據金管會統計,二○一五年第三季台股每季交易量新台幣五億元以上大戶六四八人,幾為二○一二年第一季一一八八人的一半;為了替證所稅翻案,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藉以多次發布訊息,指證所稅等的調整,已影響投資人意願。

不過金管會未客觀透露的是,二○○七年第三季的股市大戶曾達二五四九人,即使證所稅課徵議題尚未浮出檯面,季交易量五億元以上所謂大戶投資人數早就呈下降趨勢,過程雖有波動,但幾乎是一路減少至二○一一年的九四三人。

在二○○八年第四季金融海嘯期間,季交易量五億元以上大戶,並一度急遽下滑至三八七人的低點,和證所稅完全無關;而股市季交易量在一至五億元間的投資人數走勢圖,亦和五億元以上大戶有類似的情況,這和交易型態的改變、整體經濟情勢及國內外金融狀況均有相關。

曾銘宗就任金管會主委後,雖然先後射出提振股市的許多箭,並好為股市分析師拉抬股價,但股市價量並未提振,從他擔任財政部次長時就已發酵的證所稅議題,輕易地成了最近股市不振的代罪羔羊。

而被銀行家雜誌(The Banker)評選為最佳財政部長的張盛和,在證所稅修法過程中,反覆的態度和執政黨的主張沒什麼不同,雖然曾經堅持有所得就應課稅的理念,但因為複製自馬英九總統「先求有再求好」的態度,在過程中屢屢妥協,使證所稅的課徵空有其名,如今更面臨直接廢除的命運。

假設證所稅的課徵影響了股市,則廢除將有相反卻不一定相等的效果,這樣荒唐走一遭,市場上的投資人均受到不同的衝擊。如此不完備的修法,顯示國家法令的不可信,即使通過行政機關評估,又經立法院通過,居然可以一改再改,直至廢除。這樣不確定的投資環境,如何吸引外來投資落地生根?

當資金在不同標的間尋找機會時,稅負成本也是考量的因素。證所稅對股市有直接的影響,對房市及其他金融市場也有間接影響。對金融市場而言,證所稅影響了投資標的決策,攪亂金融走勢回歸市場的機制。

電影《侏羅紀公園》中有句經典台詞「生命會自己找出路」,但要加上一句「如果沒有人為干擾」才完備。國民黨政府及占有多數席位的立法院通過課徵證所稅,然後一改再改,如今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及同一批立委喊著廢除證所稅,這種始亂終棄的精神錯亂行為,不僅阻礙市場回歸正常,也正是人為破壞市場機制的極致表現。

因此,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針對未來證所稅的修法結果說「認為廢掉就廢掉,不認為廢掉就不是廢掉」,國民黨應是希望大家「認為有證所稅就是有證所稅,覺得沒有就是沒有」,期待船過水無痕。只是,這幾年金融市場的波動起伏,已因執政黨的政策反覆,而對投資人造成永久的影響。

國民黨未來將如何玩弄股民,我們不可知;但可以確定的是:廢除證所稅以後,台灣股價指數及成交量絕對不會從此扶搖直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