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行烏龍公布深港通利多 港交所︰年底無法開通

2015/11/05 06:00

中國人民銀行網站烏龍公布行長周小川5個月前講話內容,指「深港通」今年可望啟動,隨後才予以更正。(資料照,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央行)網站週二烏龍公布行長周小川5個月前講話內容,指「深港通」(深圳和香港股市互通連結機制)今年可望啟動,激勵兩地股市週三盤中大漲逾3%,隨後才予以更正。香港交易所還吐槽,技術準備至少需要3個月,年底前無法開通。

中國人行網站前日公布的〈全面學習和踐行『三嚴三實』,譜寫金融改革發展事業新篇章〉一文,並未說明這是周小川於5月27日談論遵守中共黨紀的文章。周小川在該文中表示,去年股市推出了「滬港通」(上海和香港股市交易聯結機制),人行參與相關工作,「今年還要推出深港通」。

投資人誤認深港通有望於年底前推出,利多激勵昨日香港股市和中國A股盤中大漲;在中國人行向媒體澄清消息之前,深圳綜合指數早盤大幅攀漲3.3%,香港恆生指數亦勁揚3.1%,香港交易所股價一度狂升9.1%。

香港交易所人員回應媒體詢問,直接打臉這篇推高股市飆升的周小川評論,表示深港通仍待監管機構同意,目前仍無何時啟動的消息,且即使開通時間正式宣布,市場仍需3個月時間準備。

在中國人行昨中午發布澄清訊息後,中國A股午盤反而擴大漲勢,上海綜合指數終場收漲4.3%至3459.64點,創8月底大跌以來新高;深圳綜合指數終場收漲5.1%,恆生指數漲幅收斂至2.2%,香港交易所股價收漲4.7%。

香港券商京華山一研究主管彭偉新表示,中國方面似無商討深港通議題的統一管道,每次只要有個別政府部門談到此一問題,就給予市場上漲或下跌的機會。

中、港官員5月間原本預期深港通可望在下半年啟動,傳出中國國務院已批覆該計畫;不料,中國股市6月開始崩跌,此後中國官方就幾乎不再透露深港通何時啟動的細節。中國股市先前市值狂瀉5兆美元之後,市場普遍預期深港通將延遲至明年才會啟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