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中國退燒 百大集團轉向美日

2015/11/05 06:00

中華徵信所舉行百大集團調查記者會。圖為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記者王孟倫攝)

中華徵信所︰去年投資僅增43家、獲利衰退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馬習會」週六將登場,不過,中華徵信所昨公布「台灣百大集團」最新調查顯示,百大集團對中國投資已出現退燒,無論投資子公司家數、獲利與營收等,都出現變化。

由中華徵信所編撰調查的「台灣百大集團」,其定義為核心公司位於台灣,由三個以上分、子公司構成,且集團資產及營收總額達五十億元以上。

「百大集團長期側重於中國的投資布局,悄悄起了新變化!」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表示,二○一四年我國百大集團在中國(含港澳)的投資家數,只由二五三三家微幅上升到二五七六家,僅增加四十三家,不僅遠低於二○一三年增加的二一九家,更創下二○○六年以來新低。

劉任更指出,百大集團對中國投資,如果扣除蘋果供應鏈兩大受益者的鴻海及和碩集團,二○一四年對中國的營收總額僅成長三‧三一%;稅後純益更下滑到一二四九億元,不僅較二○一三年衰退三‧七○%,還是連續兩年衰退。

中國成本攀高、經濟減速是主因

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分析,包括中國製造成本不斷升高,貿易出口成長下滑,以及中國GDP成長趨緩的「經濟新常態」,是對中國退燒的主要原因。

另外,中華徵信所也觀察到百大集團在海外布局目光,不約而同朝向日本與美國等成熟國家。根據調查,百大集團去年在日、美兩國營收成長率分別高達一一六‧四一%、十一%。

在日本的營收更從二○一三年的一一七○億元巨幅成長一一六‧四一%,達到二五三二億元;劉任表示,除了二○一一年九月簽署台日投資合作協議,有助於百大集團對日投資意願,另外,日本高端機器人產業大幅發展,吸引國內企業。

張大為指出,台灣要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否則國內企業可能被迫擴大海外市場布局,例如在海外投資國家建立供應鏈;如此一來,反而會加深台灣產業的空洞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