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送子女出國留學費用 常逾預算2倍

2015/10/28 06:00

匯豐銀調查,台灣父母送子女出國留學,費用超預算兩倍以上。(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根據匯豐集團進行的一項最新調查,逾7成台灣家長考慮讓子女出國留學,又以美國為首選;但是,實際的留學費用,往往是父母原本預算的兩倍以上,讓許多父母「心有餘而力不足」。

匯豐銀行昨日發布最新「教育的價值:學以致勝」報告,該集團在今年上半年調查了全球16個市場、5500多位父母對於子女教育的態度與行為。其中,台灣地區訪談了超過300位、家中至少有一位23歲以下子女,並掌握子女教育決定權的家長。

調查結果顯示,75%的台灣父母考慮送子女出國留學,藉以獲得更優質的教育環境與資源,留學地仍以「美國」為首選(60%),其次則是「英國」(38%)與「德國」(38%)。不過,美國的外國學生學費水準,也高居各國之冠;根據統計,若要在美國讀4年大學,父母大約需要準備總數超過16.5萬美元(約新台幣535萬元),以支付4年的學費及生活費。如果退而求其次,改到英國留學,4年大學學費與生活費加起來,平均也要將近12萬美元(約新台幣390萬元)。相較之下,留在台灣念大學就顯得經濟實惠,4年的平均學費加生活費大約是4.4萬美元(約新台幣143萬元)。

匯豐銀分析,與本地學費相比,即使台灣父母平均願意多負擔48%的支出,送子女出國念大學,但以美國而言,大學教育總支出就比留在台灣念大學多出268%,遠超出台灣父母願意多支付的上限,顯示理想與現實仍有極大的差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