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若每桶50美元徘徊 沙國現金5年內用完

2015/10/27 06:00

IMF警告,若國際油價維持在每桶50美元左右,5年內多數中東國家的現金將會用罄。(美聯社)

〔編楊芙宜/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新報告示警,如果國際油價維持在每桶50美元左右,5年內沙烏地阿拉伯等大多數中東國家的現金將會用罄,低油價侵蝕區域國家的財政情況嚴重,估計光今年就損耗掉3600億美元。

即使連擁有龐大預算盈餘的中東國家,都無法確保能永遠承受低油價的衝擊!國際油價從去年的每桶超過100美元,一路慘跌至當前約45美元左右,中東產油國家含領導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沙烏地阿拉伯在內,很快地從大量的預算盈餘轉為很高的赤字,還迫使這些國家動用緊急備用基金,避免衝擊。

IMF報告指出,世界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的政府預算若欲平衡,原油售價必須回升至每桶106美元左右,才能做到;油價若一直維持在50美元,沙國財政緩衝僅足夠支撐5年時間。

凱投宏觀估計,沙烏地阿拉伯經過多年的預算盈餘後,今年經常帳赤字將飆高至GDP(國內生產毛額)的20%。沙國國庫現金雖仍有近7000億美元,但正急遽減少當中,政府已開始積極籌資,今年稍早前已賣出40億美元債券,半年來還從貝萊德資產管理公司提出近700億美元。

IMF警告,石油輸出國家將需要調整財政支出和歲入政策,才能夠確保財政的永續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