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PP換將鬧劇 政院挨批外行領導內行

2015/10/27 06:00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完成第一輪談判協議,台灣極力爭取加入第二輪談判,以免在全球貿易版圖被邊緣化。(資料照,歐新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日前宣布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主要幕僚工作走馬換將,由具談判經驗的國貿局、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OTN)改為國發會;不但遭國發會以缺乏專業人力踢回皮球,也傳出國貿局長楊珍妮欲辭官求去。青平台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錦稷痛批,馬政府是「外行領導內行」,且規劃是「三心二意」,顯示面對急迫性的TPP談判,根本還沒準備好。

國發會打臉 又換回國貿局

毛揆是在十五日公開表示要將TPP幕僚作業由國貿局移到國發會,但因經濟部與國發會都強烈反彈,僅一週決策又變卦;今舉行的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會議將急踩煞車,定調幕僚作業再「移回」國貿局。

經濟部官員透露,經貿談判具高度專業性,有能力進行涉外談判的人才鳳毛麟角,多半集中在OTN,甚至連國貿局都很少。這名官員懷疑,毛揆任意陣前換將,恐因認定經濟部幾位主事者「血統不夠純正」,包括經長鄧振中與國貿局長楊珍妮,過去都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有長期共事關係。

根據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提供資料,在毛揆宣布換將後,國發會一週內就發文「打臉」行政院,強調應由經濟部擔任幕僚;國發會官員私下透露,國發會法協中心雖長期進行國內外法規調和工作,但對TPP整體架構認知不足,根本無法對經濟部「發號施令」。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澄清楊珍妮求去傳言「並非屬實」;但也表示之後幕僚單位的確是經濟部,並非毛揆之前所說的國發會。

主事搞不定 拿經貿開玩笑

陳錦稷批評,台灣要爭取加入TPP第二輪談判,準備工作已迫在眉睫,政院卻連內部分工都搞不清楚,「讓外行領導內行」,等於是拿台灣經貿未來在開玩笑。

他說,首輪文本預定十一月公布後,接下來就是逐條分析情勢、草擬對策的重要時刻,毛內閣目前卻連主事單位都定不下來,未來整體談判工作恐會出現「空窗期」;而擔任協調角色的行政院國際經貿小組由無經貿經驗的副閣揆張善政主持,幕僚單位更應以專業為考量,讓國內準備工作儘速走上正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