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國入TPP 還不夠格

2015/10/17 06:00

貿易自由化未達標準

不同意放寬美商投資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表示,中國貿易自由化程度未達標準,且未同意放寬美商投資限制,短期內仍不夠格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他還強調,TPP不僅為美、中競逐權力的重要一環,也將考驗中國是否願意遵守由美國主導發起的自由貿易協定。

美趕在RCEP前 搶下亞太經貿權

傅洛曼說,中國要加入TPP還言之過早,但呼籲中方應提升勞工權益,以及環境保護、智慧財產權和網路言論自由等標準。他認為,美國部分議員肯定TPP背後意涵,將積極爭取國會支持,趕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前搶下亞太經貿權。

外媒引述國會資深幕僚稱,美國國會預計明年選舉後才會進行表決;對此,白宮指出,目前尚未訂定時間表,但認為TPP涵蓋全球經濟產值的四十%,且將消除美國逾萬項產品關稅,沒有必要拖延。傅洛曼也表示,中國政經影響力與日俱增,國會應盡快通過TPP。

分析師認為,TPP內容雖包括勞工保障、環境保護及開放市場等議題,但其深層意涵仍在於美國對中國崛起的戰略轉型。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指出,美方不應放任中國制訂全球經濟遊戲規則,但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表示,TPP在就業機會等條件上未達高標,拒絕支持;共和黨民調領先的總統參選人川普也公開反對。

彭博指出,TPP十二國成員敲定協議,中國在亞太的經貿佈局將面臨嚴峻挑戰,恐淪為最大輸家,另外包括越南和日本則為主要受惠國;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分析師馬駿估計,中國若不加入TPP,經濟成長可能將因此損失二.二%。但澳洲貿易部長羅布(Andrew Robb)認為,中國與其主張加入TPP,倒不如積極推動RCEP談判,以強化主導,制衡TP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