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當初開價過高 降價只是回歸市場

2015/10/15 06:00

張金鶚教授指出,這波降價潮是否真的連成交價都降,只要檢視建案周邊的實價資訊便可知。(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建案降價潮啟動,引發外界質疑真降價還是假降價?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指出,這波降價潮是否只是降開價,還是真的連成交價都降,其實只要檢視該建案周邊的實價資訊便可看出端倪。

張金鶚指出,其實很多建案都是假降價,只是把過往開太高的開價降下來,實際成交價仍堅持在那裡,不過,此波房市買氣差,的確也對部分建商造成壓力,必須透過降價來渡過難關。

至於此波降價潮是否會引發骨牌效應,他則認為需要觀察後續,畢竟現在都是個案降價。張金鶚也提醒欲購屋民眾,不要因為降價議題便貿然進場購屋,畢竟整體房市仍在往下走的趨勢,建議可觀察到明年新總統上任後,各項不確定因素慢慢消除後,再計畫購屋也不遲。

業者分析《好房網》調研中心統計的12個降價個案,其實多數都是當初開價過高,如今只是把開價修正符合市場機制而已,並非真的降價,其中降價幅度最大的建案,其實過去實價紀錄每坪成交價仍維持在2字頭居多,降低開價後每坪還是3字頭,說穿了就是沒有真正降價。

此外,多數建案開價降幅1-2成,實際上成交價的降幅頂多5-10%,並未與開價的降幅有同步或同幅度的降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