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螺絲業者罵 幾顆老鼠屎 害慘全產業

2015/10/03 06:00

螺絲業者批評,自貿港區有極少數不肖廠商將中國螺絲以MIT名義銷往歐盟,整個產業都被拖垮。(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螺絲公會總幹事劉天民表示,自貿港區有中國螺絲以MIT(台灣製造)名義銷往歐盟,雖是極少數一兩家不肖廠商所為,但可能毀了整個螺絲業。他說,過去馬來西亞業者曾協助中國螺絲銷往歐盟,躲避高額關稅,馬國螺絲業因此被歐盟課以高額反規避稅,整個產業都被拖垮。

馬國幫中銷歐 毀掉自家螺絲業

自今年八月起,自貿港區銷往歐盟的螺絲必須申請輸出許可,目的就是防止中國螺絲假借台灣製造名義輸出。歐盟海關今年初發現部分台灣螺絲是由中國產品偽裝,規避歐盟對中國碳鋼螺絲課徵的七十四.一%反傾銷稅。

目前中國碳鋼螺絲每公斤平均報價約比台灣少一美元,價格低了二到三成;台灣碳鋼螺絲出口市場中,歐盟約占三十五%,目前台灣銷往歐盟,僅需課徵基本關稅三.七%。

劉天民表示,中國碳鋼螺絲被課徵反傾銷稅之後,銷往歐盟變得沒有競爭力,腦筋就動到台灣頭上;所幸國貿局已掌握相關訊息,並送至檢調單位。據了解,協助中國銷往歐盟的是極少數一兩家不肖廠商,而且並非螺絲業者。 劉天民研判,「真正螺絲廠不會為了賺這中間小小的價差,去協助中國廠商,這根本划不來,且還可能毀了整個螺絲業」。

他舉例,二○一一年馬來西亞曾經協助中國螺絲廠,以馬國製造的名義銷往歐盟,被歐盟查獲,馬來西亞螺絲被課以反規避稅,稅率與中國的七十四.一%相同,導致馬來西亞的螺絲業被拖垮;「我們絕不容許少數一兩家不肖廠商毀了整個台灣螺絲業」!

螺絲公會指出,在業界與國貿局密切合作,提出反制措施後,八月開始自貿港區銷往歐盟除申請輸出許可外,產地證明也要有工廠的出廠切結書,以便未來追究法律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