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電器公會理事長廖全平︰只追求低價 台灣沒未來

2015/09/07 06:00

北市電器公會理事長廖全平。(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

台灣陷入低薪與缺工並存的窘境,全台最大家電批發商、也是台北市電器公會理事長廖全平感嘆說,若消費者只追求低價、不重視品質,企業只要求低成本、不在乎培育人才,那台灣陷入低薪與缺工並存窘境就不可能改善;什麼都追求低價,那台灣還有什麼未來!

低薪+資產泡沫 年輕人沒未來

前陣子酷暑,全球裝修空調大缺工,要裝空調少則得排隊一週以上;廖全平直言,以量販店業者打出的冷氣裝配費用為例,一組2個人、含工帶料僅2500元,業主、配件佔其中6成,2個裝配人員每人僅分得5百元,不僅得搬重物,還有爬高爬低的危險,得負擔停車等費用,每日頂多拼組3個客戶,還有淡旺季之分,1年只能賺40萬元,試問怎會不缺工。

他還舉例,冰箱運裝只收5百元、洗衣機3百元,都得要2人出馬,這收費行情是10多年來凍調;光是家電業,就可看出台灣為何陷入低薪且缺工窘境。

廖全平無奈地說,在1970、80年代,台灣人只要願意打拚,就有機會累積財富,但現在年輕人是怎麼打拚,都趕不上房價等資產上漲速度;當台灣產業只追求低成本、消費者只要低價,什麼都只追求低成本、低價,台灣怎會有未來!

廖全平今年接下電器公會理事長後,帶著同業到中國參訪,讓他感觸深刻;中國家電業者憑藉著龐大內銷市場與積極的學習力,早就後發先至,遙遙領先台灣。

中國後發先至 台灣壓力大

他以兩岸EMBA(企業高層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為例,中國家電業老闆或高階主管是真上課、自己寫論文,但台灣EMBA不少已成為企業交誼教室,論文、上課都是由秘書代刀;光是從學習熱忱來看,台灣業者不如中國業者。

廖全平還比較兩岸家電品牌成敗關鍵;他說,當然中國有龐大內需市場是較台灣來得有利,但台灣早年家電業者目標是鎖定北美等先進國家,中國卻是先從北非等新興市場練兵,北美市場品質要求嚴格,且通路強勢,將庫存壓力全推到生產業者身上,若品質稍出瑕疵或景氣下滑,生產商就得面臨龐大退貨壓力,台灣的歌林就是因此而垮掉,反觀中國海爾等業者卻是在新興市場累積足夠經驗後,才轉攻先進國家。他指出,台灣不是沒機會,人就是台灣最大資產,只要改善低薪現象,讓年輕人有機會去打拚,未來絕對可以脫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