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聯電 同在太陽能栽跟斗

2015/08/26 06:00

台積電。(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6年前,晶圓雙雄台積電(2330)、聯電(2303),看好綠能產業前景,陸續轉投資太陽能及LED產業,但受到市場景氣波動,中國大舉投資等因素影響,雙雄不得不認賠退出綠能市場,固守晶圓代工本業。

2009年間,台積電看好綠能產業前景,陸續投資太陽能及LED產業,並斥資62億元認購茂迪(6244)20%的股權;2011年再將薄膜太陽能電池、LED分割成立台積太陽能、固態照明2家子公司,且分別建廠生產,調派蔡力行擔任董事長;市場估計台積電綠能事業總投資額約超過150億元。

2013年11月初,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該公司運動會中,還公開稱讚蔡力行領導的太陽能、固態照明2家公司表現蒸蒸日上,成效日漸顯現,來年業績會更好,認為是台積電還沒掀開的底牌,規劃在未來幾年推動上市。

聯電更早佈局 已賣給茂迪

沒想到,受到景氣波動,中國大舉投資太陽能與LED產業,市場供給過剩,加上本身規模太小等主客觀因素影響,近年來,台積電未再繼續拓展投資規模,2家子公司人心惶惶,業界盛傳將出售與關廠不絕於耳。

果然,今年初台積電毅然決定將台積固態照明出售給晶電(2448),昨再結束薄膜太陽能電池廠的營運,忍痛認賠殺出。

聯電比台積電更早佈局LED產業,且橫跨台灣上、中、下游與中國兩岸,2009年,聯電也因看好綠能事業,以60億元正式投資成立新事業公司,轉投資太陽能電池聯景,今年年中已併給茂迪。

集團旗下宏誠、弘鼎及真宏投資公司所投資的聯相也還未獲利;在LED轉投資也縮減規模,以投資晶電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