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轉戰綠能滑鐵盧 台積太陽能月底關門

2015/08/26 06:00

CIGS薄膜太陽能模組由於製造方式不同,能夠提供更高的發電量,國外甚至使用CIGS薄膜太陽能模組直接取代屋頂鋼板。圖為工人正在施工使用CIGS薄膜太陽能模組取代屋頂鋼板。 (記者張慧雯翻攝)

365員工轉台積電任職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2330)轉投資綠能產業再踢鐵板!台積電昨宣布持股100%子公司台積太陽能,因考量業務發展不具長期經濟效益,將於8月底關廠結束營運,太陽能工廠約365名員工將邀聘轉到台積電任職。

固態照明今年初才出售

台積電6年前積極進軍綠能事業,包括投資固態照明的LED與太陽能,2011年6月分割為2家100%持有的子公司,但因投資持續虧損,台積固態照明於今年初轉售給晶元光電(2448),太陽能公司昨宣布關廠結束營運,這等於宣告台積電進軍綠能事業慘遭滑鐵盧。

告贏轉任三星的離職研發主管梁孟松,加上市場傳國安基金護盤,台積電昨股價開高走高,以123.5元收盤,一舉上漲8.5元、漲幅達7.39%,成交量9.5萬張,其中外資買超逾2萬張,買超量與成交金額115.43億元皆居台股之冠。

薄膜技術領先 但成本高

有別於台廠以市場主流的矽晶太陽能電池為主,台積太陽能專攻薄膜太陽能電池,台積電坦承,該公司屬市場後進者,產能又缺乏經濟規模,雖然薄膜技術轉換效率領先全球,但在成本上不具競爭優勢,公司經審慎評量後認定,即便執行最精進的成本減抑計畫,也恐難以逆轉成本劣勢。

6年仍找不到獲利模式

台積太陽能董事長暨台積電資深副總左大川表示,台積電相信太陽能電力是重要的綠色能源,且太陽能模組製造仍是一個健全且持續成長的產業,但台積太陽能經過6年努力,仍未能發展出一套穩定獲利的模式,不得不結束工廠營運,太陽能廠約365名員工安排轉邀聘到台積電任職,庫存的太陽能模組將裝置於台積電的辦公大樓與晶圓廠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