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幣拉警報 重演索羅斯空襲?

2015/08/18 06:00

外匯存底跌破千億美元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馬來西亞貨幣令吉(ringgit)匯率近2個月來急遽貶值,不但接連面臨政治醜聞、油價重挫、人民幣重貶、美國即將升息等內憂外患,其外匯存底5年來更首次跌破1000億美元,令人回想起1998年遭金融大鱷索羅斯鎖定空襲令吉的情景。

昨一度貶至17年新低點

根據彭博數據,馬幣令吉兌美元已連8週都出現單週下跌,創1998年以來最大貶勢;週一台灣時間上午近11點,令吉持續走貶1%,報4.1215兌1美元,稍早前一度貶至4.1340的17年低點。

馬暫排除實施資本管制

令吉兌美元上週貶幅高達3.8%。馬來西亞迄7月底的外匯存底僅剩967億美元,較年初已大減17%,為2010年來首次降至不到1000億美元,央行總裁塞蒂坦承外匯存底將需要重建,不過,她排除了實施資本管制或固定匯率的可能性,相異於17年前馬來西亞於匯率跳水直落危機的因應措施。

安本(Aberdeen)資產管理公司吉隆坡總經理安布羅斯表示,「目前情況和1997-98年有相似之處」,投資人存在某種程度的情緒和恐慌,但並非來自股市,且真正令人擔憂的是馬來西亞政府公債,外資持有馬國公債的部位遠高於股票。

1997年下半至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從泰國引爆,導致鄰近國家股匯市重挫,包括馬來西亞、南韓、香港、菲律賓和印尼等都受波及,經濟重創後陷入蕭條,導火線之一即知名炒家索羅斯掌控的量子基金趁機不斷大幅放空這些亞幣,迫使泰國取消泰銖和美元掛鉤、轉採自由浮動匯率,令吉則1年內重貶30%,時任馬來西亞總理的馬哈地被迫實施資本管制。

馬哈地當時痛斥索羅斯是「混蛋」,把令吉貶勢歸咎於海外投機客,索羅斯也回敬馬哈地是「馬國威脅」。為了遏止令吉貶勢,馬哈地拒絕國際貨幣基金(IMF)開出的藥方,強行採取令吉以3.8兌1美元的固定匯率,展開和索羅斯的匯率大戰,最後總算成功穩住令吉匯率,較其他國家更快復甦。

野村控股新加坡分析師Mixo Das指出,馬來西亞央行外匯面臨外界聯合考驗,而市場信心很糟,這種惡性循環必須打破。

美銀美林經濟師蔡學敏認為,馬國外匯消耗相當快,仍無法排除實施資本管制的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