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救危樓海砂屋 AMC可投入都更

2015/08/12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挺進都市更新,金管會釋出一帖大補丸!金管會昨天宣布,為協助都更重建、海砂屋與危樓等改建,或建商落跑的爛尾樓之處理,開放資產管理公司(AMC)可投入都更、危樓或爛尾樓之重建與債權整合。

17家AMC可挺進

根據統計,國內目前共有17家銀行與金控轉投資AMC,合計淨值為377億元;金管會要借助AMC的力量與資金,全面挺進都更。

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表示,隨著國內銀行資產品質提升,不良債權案件大幅減少,及現行要求銀行不良債權以自行催理為原則,AMC案源大幅縮減,經業者建議,開放經營之業務範圍;他強調,希望能藉此改善社會資源閒置,及住戶(承購戶)居住安全等社會問題。

詹庭禎說,AMC可投入業務範圍有4大項:第1,配合政府都市更新政策,AMC就自有及集團內不動產,得擔任都市更新實施者;第2,AMC持有之不動產如加值利用顯有困難,為取得通道、建築線、鄰近之畸零地或共有持分地,得於不超過該持有土地面積之範圍內予以價購。

金管會表示,在處理過程中,AMC當然可以持有不動產, 但必須要以賣掉為未來目標。

第3,得受委託,就依都市更新條例之重建或危樓、海砂屋等有公共安全之虞之不動產改建,協助辦理債權整合及墊付款項業務。其中,墊付款項總額以AMC淨值之7倍為限。換言之,根據法令規定推算,AMC有2639億元的資金可以投入!

第4,未完成建案,也就是「爛尾樓」,新規定是因建商未能履約,為協助承購戶之交屋,經協調處理未果,報經董(理)事會決議通過,可納為金融機構可出售不良債權之案件。

金管會強調,AMC應至少每半年向母公司(行)董事會提報財務、業務及經營狀況,並自2016年度起按季向金管會銀行局申報經營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