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坐等判決 IPP案大選前罰不了

2015/08/11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公平會針對九家民營電廠(IPP)聯合拒降價開罰案,曾二度闖關行政院訴願會遭撤銷,最高行政法院七月初判決發回高等行政法院重審,公平會原欲三度再闖訴願會,卻因行政院決定暫停訴願程序,要等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公平會主委吳秀明坦言,「選舉前已看不到此案定讞」;也就是這樁號稱公平會史上最大行政罰鍰案件,選舉前恐怕罰不了。

三年前電價調漲,民營電廠聯合拒絕配合台電調降躉購電價,公平會調查後,兩年前對九家民營電廠聯合行為,祭出天價罰鍰六十三.二億元,當時公平會還把此案列為重要政績,稱本案是公平會成立以來單一案件罰款最高的案例,比公平會成立廿多年來的罰鍰總和卅多億元還高。

但業者提起訴願後,二年內公平會二度被行政院訴願會打臉撤銷裁罰,當時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一度引發外界質疑打假球;公平會去年七月三度處分後再闖訴願會,行政院卻決議中止訴願程序,等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再說。

針對此案台北最高行政法院去年十一月認為不符合聯合行為的要件,判公平會敗訴,六十億元罰鍰免繳;公平會上訴後,獲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支持,認為公平會上訴有理由,將全案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重行審理。

吳秀明指出,發回高等行政法院重新審理,還有滿長的路要走,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後任一方還是可以上訴,若認為有不完備之處還可以發回重審,因此若從行政訴訟程序看來,至少半年一年跑不掉,「選舉前是看不到此案定讞了」。

吳秀明無奈地說,既然行政院決議暫停訴願程序,要等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再說,也就是行政訴訟部分定讞,公平會就只能配合等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