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趨勢擋不住 外銀裁分行

2015/07/27 06:00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表示,國人網路普及化,智慧型手機、平板等行動上網快速發展,「金融數位化絕對是擋不住的趨勢」;他強調,台灣應加速發展,且積極協助金融業人才培訓與轉型,才能降低網路化過程,對就業機會及工作權之衝擊。

你有多久沒到實體分行?

數位網路化對金融業之影響?一位民營銀行主管認為,台灣的銀行數量多,且分行又常常作為財富管理服務據點,這是難以被網路取代,況且,金融業屬於服務業,服務業就無法離開人,「許多人過度誇大數位金融影響,而忽視國情之不同!」

但胡勝正並不認同,他說,看看渣打、匯豐等這些外商銀行,都先後傳出裁減關閉國內分行,外銀都已經開始動作,因應網路化時代來臨;他強調,「網路是沒有國界的,與國情毫無關係,所有台灣金融業必須積極備戰」。

「想想看,自己多久沒有到銀行實體分行了!」胡勝正說,一般民眾對於分行的使用率,早已大幅降低,過去有ATM(自動櫃員機)提供存提款、轉帳,後來可以直接在網路線上辦理,根本無需到實體分行;其他業別,像是保險或證券也是朝向數位化趨勢。

不過,有人擔心,網路屬於虛擬科技,金融數位化只會帶來更多的風險與弊端,像是金融詐騙、人頭帳戶等。對此,胡勝正表示,銀行只有實體分行的時候,這些弊端同樣也會出現,金融業者應該自己做好相關風險控管,透過領先的技術來排除降低風險,而不是矯枉過正,排斥數位金融化。

對於國內廣大金融業從業人員之工作權保障,胡勝正直言,金融業不可能完全被網路取代,但員工仍必須隨著產業結構轉型,來強化或調整自己專業才能,例如:理專人員可以朝向金融分析領域發展;金融業者可以延伸擴大新的需求,讓既有員工投入。

胡勝正強調,從金融數位化過程來看,台灣已經起步較晚了,未來必須加速發展,才能在激烈的市場,保持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