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福排擠公建 退撫更排擠勞工

2015/07/20 06:00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勞動部編列「補助」勞工參加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經費約六二八億餘元,而退輔會退除役官兵退休「給付」經費是九六一億餘元,對比勞保投保數達九九九萬餘人,但退輔會統計榮民人數僅約四十一萬餘人,「補助」跟「給付」兩者差很大。

統計馬政府執政以來中央政府歷年歲出,可發現「社福支出」幾乎年年增加,占歲出比重從十七.四%提高到今年的廿二.五%;而軍公教「退休撫卹支出」雖占歲出比重變化不大,但金額也是逐年增加,到今年已達一四一八億元。

「社福支出」編列範圍很大,有財政部編列的對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補助、內政部編列農民參加全民健保補助、農委會的老農福利津貼及衛福部的補助低收入戶健保、負擔健保法法定下限金額等,還有就是勞動部編列的補助勞工參加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經費等。

「退休撫卹支出」則包括考試院編列公務人員退休撫卹給付經費(今年度約二三四億元)、教育部編列國立學校退休撫卹給付經費(今年度約一六二億餘元),及退輔會編列退除役官兵退休給付經費等三項。

政府補助勞保保費一成,依勞動部統計,到今年五月勞保投保人數是九九九萬餘人,合計今年「補助」六二八億元;另依退輔會統計,到去年底榮民人數是四十一.二四萬人,每年政府編列九六○億餘元到九七○億餘元的退除役官兵退休「給付」經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