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異地捐地」 工業住宅就地合法

2015/07/16 06:00

內湖五期重劃區東側為工商綜合區,依規定不能做為住宅使用,不過,實際上卻存在不少疑似做為住宅使用的大樓。圖為內湖五期鳥瞰圖。(記者徐義平攝)

回饋機制尚未達成共識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期北市府積極查察「工業住宅」,引發北市府與建商間緊張氣氛。不過,全國首例「工業住宅」合法變更為住宅,預計將會是新北市泰山區成屋案「長群金璽御品」,根據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826次會議紀錄已經核准通過,不過要等到「異地捐贈土地」的機制達成共識後,才能夠發布實施。

根據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826次會議紀錄顯示,該案歷經4年討論總算達成初步共識,至於回饋方式則是採取「異地回饋」辦理,該案工業地面積約2044.9坪,捐贈面積不得低於37%,因此推算該案未來須捐贈土地面積約756.55坪,並以該捐贈面積土地當期的公告土地現值總值為基準,建商將捐贈同一個都市計畫內當期等值的公設保留地。

都委會通過首例 預料將引跟風

舉例來說,假設該捐贈面積的公告土地現值總值為1億元,未來「異地回饋」的機制中須捐贈當期公告土地現值等值1億元的公設保留地給新北市政府;此外,涉及違規部分的懲罰機制,預計將以增加回饋內容處理。營建署透露,假設此案順利完成發布實施作業,既存的工業住宅也可循此模式進行變更。

不過,該建商卻早已在自家網站上以目前使用分區為乙種工業區,全國首例內政部審議變更通過為住宅區,目前地目變更中做為宣傳。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則分析,不少工業用地因為時移事遷,周邊發展已經不可同日可語,透過捐地機制確實有助於讓此現象有所依循,減少亂象的發生。

負責工業區土地變相作為住宅使用督導作業的內政部營建署中部辦公室指出,自2012年便開始執行督導查核作業,並針對正在銷售廣告的工業區疑似作為住宅使用的建案進行查核,主要分為三階段執行,包括建築物預售廣告階段、建築物施工階段以及使用階段。

防堵機制包括透過都市計畫審議及繳交保證金制度,目前雙北市要求疑似違規建商繳交使照取得當年公告土地現值乘以0.45再乘以總興建樓地板面積當作保證金的試算基礎,並於取得使用執照後3年未發現違規事項才退回保證金,有違規則直接沒收。

不過,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卻認為,工業住宅近年推案已經明顯受到控管,至於目前既有的工業住宅,雖說陸續有繳交代金方式變更方案傳出,但至今並未見到成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