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摩:中國恐帶衰全世界

2015/07/15 06:00

中國A股連漲三日後,昨又止漲下跌。(歐新社)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簡稱大摩)示警,中國股市泡沫嚴重,加上經濟動能持續放緩,恐拖累全球經濟;大摩還預估,中國經濟疲弱將延續到明年,造成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到二%以下,很可能是全球經濟衰退的開始,這將是五十年來,第一個非美國引起的全球經濟衰退。

大摩新興市場負責人夏瑪警告,中國股市「失控崩跌」,已引發投資人質疑政府領導能力,建議投資人轉向菲律賓、越南或東歐市場,避開中國股市,還有巴西、俄羅斯和南韓等依賴中國貿易的經濟體。「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也呼籲投資越南股市,遠離中股。

實際失業率 高於官方數據

中國股市過去一個月來最大跌幅超過卅%,市值蒸發近四兆美元。大摩指出,中國去年經濟成長對全球成長動能貢獻比重由二○一○年的廿三%升到卅八%,一旦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下滑兩個百分點,將造成全球經濟陷入萎縮。

中國今將公布第二季經濟數據。彭博預期,中國GDP恐放緩至六.八%,工業生產成長將由六.一%降到六%。

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調降全球經濟成長到三.三%,強調中國經濟恐拖累全球經濟復甦;IMF還表示,儘管中國官方稱經濟放緩未影響國內就業,但因國營企業員工人數持續擴大,有「人為拉低」失業率之嫌,且相關數據僅包含正式登記在冊、享有失業補助等福利的城市員工,實際失業率可能遠高於官方公布的數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