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紓困案今表決 齊普拉斯恐下台

2015/07/15 06:00

希臘各政黨的國會席次

專家預期協議會過關

歐元區通過對希臘的新紓困協議,因條件比公投前版本更嚴苛,引發希臘民眾強烈不滿。希臘民眾週一在國會大廈前焚燒執政的激進左翼聯盟(Syriza)黨旗,總理齊普拉斯可能因此提前下台。(法新社)

但執政聯盟面臨分裂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通過對希臘的第三輪紓困協議,但條件比公投前更嚴苛,引發希臘人不滿,有人警告高舉反撙節的極右翼金色黎明黨將趁勢而起。希臘國會今將表決此協議,至少三十名執政的激進左翼聯盟(Syriza)議員表態將投下反對票,Syriza料將陷入分裂,可能導致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下台、國會提前改選,希臘政局將再度混亂。

「歐盟用銀行奪政權」

希臘前財長瓦魯費克斯受訪時指出,歐盟通過的新紓困協議宛如新版「凡爾賽和約」,只是這回用銀行取代坦克,奪取希臘政權。他說:「執政黨Syriza曾為希臘人帶來希望,甚至在公投時獲得逾六十一%支持,若我們背叛這個希望,向這種新型的後現代殖民低頭,除了讓金色黎明黨趁勢而起外,看不到其他可能結果。」

Syriza當初打著反撙節名義崛起,於今年一月的希臘國會大選中贏得一四九席,成為最大黨,僅差一席就過半,最後與取得十三席的獨立希臘人黨(ANEL)籌組聯合政府。

由於至少三十名Syriza議員和多名ANEL議員表態要投下反對票,齊普拉斯可能得依賴反對黨支持,才能讓新紓困協議過關,但這形同Syriza內部分裂,執政聯盟的合作關係出現裂痕。

羅比尼全球經濟公司創辦人、紐約大學教授羅比尼表示:「儘管執政聯盟有人可能投下反對票,在反對黨國會議員的支持下,新紓困協議應會過關。」

但齊普拉斯全面棄守所激起的民怨,將使他最快在本週進行內閣改組,甚至提前下台。希臘能源部長拉芳沙尼斯(Panagiotis Lafazanis)呼籲齊普拉斯放棄對新紓困協議的支持;他說:「所謂的歐盟夥伴,尤其是德國,對待希臘宛如是他們的殖民地,他們像冷血的勒索者和經濟刺客。儘管反對黨會協助通過新紓困協議,但希臘人不會批准。」

德國《圖片報》報導,齊普拉斯政府考慮在週三國會投票批准新紓困協議後總辭下台,為過渡政府實施改革措施鋪路,並在秋季舉行國會大選,齊普拉斯仍有希望再勝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