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絡數碼併蕃薯藤 9月生效

2006/08/31 06:00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寬頻影音業者網絡數碼(Webs-TV)將於9月1日起與入口網站蕃薯藤合併,人事安排上,確定由網絡數碼執行長陳銘堯續任執行長,蕃薯藤執行長陳正然則擔任該公司董事,也是蕃薯藤在網絡數碼唯一一席董事。

陳銘堯表示,合併第一階段將以雙品牌各自營運,再花三到六個月的時間進行網站整合,並加入併購自和信超媒體的Gigigaga.com網站,合併後使用者的電子信箱、相簿、硬碟空間都會大幅增加,此外,蕃薯藤新聞頻道也會加入來自Webs-TV的影音新聞,希望打造蕃薯藤新站為寬頻入口網站。

親手打造蕃薯藤網站的陳正然指出,未來蕃薯藤仍不放棄可以掛牌上市的計畫,但掛牌主體會以網絡數碼為主,而掛牌的地點會以海外為優先考慮。陳正然指出,蕃薯藤網站與網絡數碼合併後,蕃薯藤轉投資的大時科技、開博科技與昱藤數位人力資源服務,也考慮獨立掛牌,旗下開拓基金會則獨立運作。

而網絡數碼今年二度進行大手筆併購,先是在5月間,以五億餘元買下和信超媒體的寬頻上網部門,接著又以近三億元收購蕃薯藤入口網站,以實收資本額不到億元的公司來說,資金來源令人好奇,而公司以簽保密協定不願說明,更讓人猜疑。根據商業司資料顯示,網絡數碼五席董事中兩席為大學創投,該兩席董事合計持股約佔三成左右,而大學創投董事長則為大眾電腦董事長簡明仁,簡明仁之子簡民一則是串流音樂網站KKbox負責人,大眾集團佈局網路事業越來越大。


陳正然 堅持草根媒體理想性

記者王珮華/特稿

入口網站蕃薯藤自從宣佈與網絡數碼合併後,即引起市場上的不勝唏噓。蕃薯藤從當年跨國公司搶著投資的輝煌時代,到現在選擇略帶黯淡地合併,許多人將責任歸咎執行長陳正然,但對於陳正然而言,他態度輕鬆的表示,這未嘗不是一個「好玩」的開始。

蕃薯藤堪稱台灣入口網站的元老,從台灣第一個入口網站,第一個國人研發的搜尋引擎,連微軟、宏碁、博德曼集團都捧著錢來投資,陳正然從社運健將,搖身為科技新貴,更難得的是,在朝向商業發展的同時,仍不忘當年投入網路事業所本的公益初衷。

看到蕃薯藤從當年的第一,掉到現在的老三,甚至老四,批評者認為,正是陳正然的理想性,在商業運作上綁手綁腳,讓蕃薯藤失了先機;但支持陳正然的人,卻認為網路再怎麼商業發展,不能失去草根媒體的理想性,陳正然希望透過網路改造社會,不能因商業而妥協。

陳正然的確不像一般企業負責人,蕃薯藤由過去的輝煌到今日的合併,陳正然依舊維持平淡的生活,依舊騎著腳踏車上下班;而他經營蕃薯藤的目標,也與一般企業主追求利潤至上不同,蕃薯藤與網絡數碼「合併」,陳正然也強調,合約上載明,旗下開拓基金會將繼續運作,可見公益在陳正然心中份量。

在合併記者會值得祝福的場合,陳正然固然笑臉盈盈地希望透過與網絡數碼的合作,重新在寬頻網路市場,與競爭者進行下一階段的競逐,但把蕃薯藤嫁給一個真正的商人,總比既無法獲利,公益因此無以為繼的好,網路市場的理想與商業,在此分道揚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