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色供應鏈衝擊 彭老︰壓力是成長的開始

2015/06/26 06:00

彭語錄(製表︰記者盧冠誠,圖︰記者陳志曲)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面對中國「紅色供應鏈」衝擊,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表示,壓力是成長的開始,事實上台灣的大立光(光學鏡頭)、腳踏車(捷安特、美利達)都做得很好,有很多隱形冠軍,要樂觀一點。他也無意中說出台灣現在「有個品牌」出問題,外界認為就是近期陷入困境的宏達電。

首用65吋觸控螢幕 說明金融情勢

央行昨召開理監事會議,有別於過去採用白板化身「彭教授」,彭於會後記者會笑說:「我最近弄一個很新的東西!」結果搬出六十五吋觸控螢幕,說明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

為提振台灣產業,據了解,該觸控螢幕為台灣自有品牌Persona(盛源精密)的產品,面板為友達生產;彭說,先前(使用白板)一張一張翻太慢了,這是借來的,先試看看好不好用,若比以前有效率,「我就去買」。

對台灣近期產業面臨最大威脅來自中國的紅色供應鏈,央行指出,中國以政策扶植供應鏈興起,進口替代效果逐步顯現,台灣出口漸受影響;且今年啟動「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力求製造業由「大」變「強」,對台廠形成更大的競爭壓力。

台有很多隱形冠軍 要樂觀一點

彭淮南認為,面臨供應鏈衝擊,大立光及腳踏車都做得很好,台灣企業非常有活力,所以要面對它,不要氣餒;台灣還是有很多隱形冠軍,要樂觀一點,並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展望下半年景氣,彭淮南指出,GI(環球透視)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二.六%,比去年低一點點,其中,美國跟中國下滑,但歐元區及日本提升,台灣則跟去年差不多。

貶值救出口? 那每個國家都貶…

對於是否可用貶值救經濟,彭重申,匯率是一種價格,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如果匯率能解決出口問題,那每個國家都貶值,最後等於沒有貶值。

而麥當勞易主的消息,震驚全國,彭說,麥當勞沒有撤出台灣,只是把直營改為授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