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版華爾街之狼 吹生技夢吸金逾10億

2015/06/23 06:00

兆良去年開記者會,宣稱打入拉丁美洲市場,圖右一為兆良董事長羅栩亮。(記者陳永吉攝)

誆稱獨家技術、打入中南美市場 根本是空殼公司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號稱將結合電子、精密機械、塑膠射出等三大產業,使台灣成為醫療航空母艦的兆良科技、兆乾國際開發及習拿鈉生醫等三家公司,遭檢調發現根本是空殼公司,負責人羅栩亮、林美雲夫婦被控結合萬寶、連威磊晶等六家創投及科技公司販賣未上市、櫃股票,還在遠企、寒舍艾美等高檔飯店開記者會放假消息,吸金逾十億元,情節宛如電影「華爾街之狼」翻版!

此案起源於兆良內部員工到職後,被要求以投資展現向心力,自覺受騙而寄匿名信向台北地檢署檢舉。北檢昨指揮調查局中部機動站,兵分十一路搜索兆良等公司及羅的住處,帶回在華航擔任空姐的林美雲等十四人,羅因人在奧地利未到案,全案朝違反公司法、證券交易法及詐欺等方向偵辦;其中投顧公司業務劉勝誼、朱緯業、王瑞卿三人,訊後各諭令三十萬元交保。

據悉,林美雲否認涉案,指未經手公司營運;但檢調發現,林擔任兆良等公司董事,持有股份二三○萬股,僅次於羅栩亮的六九○萬股,監察人鍾兆平則有卅萬股,鍾訊後被依違反證交法諭令十萬元交保。

檢調發現,去年初兆良在台北遠企大飯店舉行記者會,號稱在一○一年與歐盟醫材大廠Chirana Group合作研發全球首創的「微創手術」技術,涉放假消息佯稱公司前景看好、日後將上興櫃,藉此推銷股票。

羅栩亮去年五月還音譯Chirana Group的中文名字,虛偽籌資成立資本額一億元的習拿鈉生醫,公司登記在他北市內湖的住處,營業資料竟包括菸酒、建材批發、電信門號代辦等五十一項各類事業。

檢調昨搜索才知,兆良等三家公司沒生產設備,員工上班都在打電話,根本是空殼公司,羅栩亮涉嫌從一百年七月,向金主籌資兩百萬元虛設兆良,同年八月再虛偽增資二千八百萬元,前年九月第三度虛偽增資至二.七億元。

檢調獲報,去年一月開始,羅栩亮涉開記者會放假消息,結合萬寶等六家創投公司,以每股六十五至六十七元不等販賣兆良股票,每家創投公司各賺進七、八百萬元不等。

去年七月,羅栩亮再於寒舍艾美酒店開記者會,發布與宏都拉斯共和國簽署跨國性醫療合作備忘錄,宣稱打入中南美洲市場等假消息,再次發行新股一三三七萬股,以每股廿五元開放認購,但檢調發現,相關消息都是騙取投資人上當的幌子,當中還有不少教授受騙,被當成樣板取信投資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