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廉委今議五案 郝等四人擬送監院

2015/06/10 06:00

李述德、林崇一、李永萍都面臨懲戒

台北市廉政委員會今天公布美河市等案結案報告,建議將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等人移送監院懲戒。(資料照,民眾提供)

大巨蛋擬二階段調查

〔記者郭安家、盧姮倩、游蓓茹/台北報導〕台北市廉政委員會今天公布美河市、雙子星、松山文創園區、三創案結案報告,報告建議,將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前秘書長李述德、前副市長林崇一及李永萍移送監察院懲戒,全案還須由廉委大會討論。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於議會答詢指出,若有違法會立即送辦,若合法但不合理,將依新的SOP(標準作業程序)和對方重啟談判。

不過,郝龍斌面臨的案件不只一樁。據了解,針對大巨蛋案,廉政委員今天很有可能再提案第二階段調查。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組長游藝指出,二○一○年遠雄沒有取得建照、融資契約,開發案又遭環評會否決,但郝市府依然不解約,之後還坐視松菸古蹟損毀;他呼籲柯文哲給廉委時間調查,政風處不要扯後腿。

松山文創BOT案部分,廉委洪智坤曾質疑,李永萍於二○○八年三月十七日BOT案第三次甄審會議前夕,將權利金從十五億元降為十二億元。李反駁當時還在上網公告,不知哪家業者得標;由於招商不熱絡,林崇一才主持會議調降權利金。雖然李已至政風處說明,廉委高宗良仍建議將兩人移送監院。

如須釐清案情 仍將續調查

美河市案的第一波鑑價過程已調查完畢,發現捷運局聯合開發處經辦人員自創鑑價公式,擬移送調查機關;此外也查土地徵收過程、環評、消防,釐清為何郝龍斌任內向日勝生求償七十六.九八億元,卻又同意日勝生提出卅五億元擔保金換土地過戶,造成市府日後難求償;某廉委曾感嘆前市府「不知是笨還是壞」。

三創案在五月已提出報告草案,當時發現此案原擬採地上權開發,李述德卻持郝龍斌丙章作核示,改採BOT辦理,超過權限,造成市庫損失逾廿億元,並建議是否將兩人移送監察院調查、懲戒;不過,廉委馬以工拒談報告結論。

另,據了解,雙子星案調查方向也鎖定台北市都發局、財政局,廉委認為兩單位廠商資格審查明顯有違失,導致太極雙星「空殼」團隊得標;檢視雙子星案與美河市案相關公文,也發現疑有同一批內鬼執行錯誤政策。

不過,廉委王小玉直說,相關案件涉及法律釐清,沒那麼簡單結案啦!就算結案,還可繼續調查。副市長鄧家基於議會答詢說,今天廉政會會儘量朝結案方向討論,但還是要通過大會審查,在無重大爭議下,會正式結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