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司發生食安工安 股票將停止交易

2015/06/09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審查「證券交易法」,其中,立委許添財等人提案修法,上市公司若發生重大食安或工安事件,主管機關得命停止其一部或全部之股票交易買賣,本修正案已獲財委會通過。

許添財表示,日前爆發頂新集團黑心油事件,嚴重危害國人健康,及日月光偷排廢水汙染後勁溪,造成高雄市環境公害。該提案指出,為強化法律約束力,對於上市公司違反企業社會責任,犯重大公害或食品藥品安全事件者,就其有價證券停止其部分或全部之買賣,擬修正「證券交易法」第156條條文修正草案。

根據現行條文規定,主管機關對於已上市的有價證券,若發生下列情況,而有影響市場秩序或損害公益之虞者,得命令停止其一部或全部之買賣,或對證券自營商、證券經紀商之買賣數量加以限制。

包括:第一、「重大訴訟事件或非訟事件」;第二、「遇有重大災害,簽訂重要契約,發生特殊事故」;第三、「公司之行為,有虛偽不實或違法情事」;第四、「該有價證券之市場價格,發生連續暴漲或暴跌情事」。

許添財要求發生食安或工安,增列在上述的第五項,不過,金管會一開始持保留態度,認為現有法律條文已經有規範,無需增列。

但後來經過折衝協調,金管會認同且接受這項修法,使得法案修正通過,金管會強調,這讓法令更為明確化,並強化企業主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