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仁寶入主智易 搶進網通

2006/08/26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仁寶(2324)為了加強發展無線網通事業,以9.84億元入主智邦(2345)子公司智易,取得其69.6%股權,可望使得仁寶在無線網通領域技術更加完整。仁寶表示,入主智易後,可以供應仁寶筆記型電腦(NB)內用模組,而透過雙方技術及業務合作,可加速拓展產品與客戶,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則將擔任智易董事長。

仁寶昨日宣布以每股37元價格收購智邦科技百分之百持有之子公司智易股權,此次交易股份為2659萬6610股,交易總金額約為9.84億元。預計本次仁寶入主智易後,可結合智易技術能力與仁寶量產經驗,迅速切入相關市場。

與智邦合作關係更強化

法人分析,筆記型電腦代工隨著科技技術不斷精進,取得未來關鍵技術成為業者接單時的一大優勢,而透過併購與入主是最快的方式,仁寶對於網通事業極具企圖心,目前擁有智邦10%左右的股權,雙方合作關係主要專注於WLAN產品。

上個月市場即盛傳仁寶有意入主智易,智易擅長無線通訊技術,於去年第四季轉虧為盈,今年上半年EPS接近五元,獲利潛力佳,對於雙方合作樂觀看待。

法人指出,該項合作案,就仁寶而言,可順利拓展網通領域,智邦在處分智易後,取得資金繼續深耕品牌,而智易取得仁寶集團資源,也可望有更佳的發展。

仁寶表示,智易目前客戶包含國際通訊大廠及電信業者,由於筆記型電腦搭載無線網路傳訊功能已成為必要配備,促使筆記型電腦廠商必須深化與無線網通廠商合作關係,未來將朝往數位多媒體運用以及結合通訊平台的網路電話產品方向發展。

此外,智邦與仁寶未來也將進一步強化雙方在業務、技術研發及產製運籌各領域上合作關係。


智邦處分智易 每股獲利近一元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智邦(2345)昨日宣布以每股37元的價格,售出旗下智易科技股權69%,約2.65萬張股票予仁寶(2324),總交易金額9.84億元,處分利益約5.31億元,對智邦每股貢獻獲利接近一元。

法人指出,智邦除處分智易外,不排除也處分另一家轉投資SMC,若順利處分SMC,對今年獲利有相當明顯的助益,每股獲利不排除在二元以上。

智易以無線通訊技術為主,資本額3.83億元,每股淨值約14元,上半年每股獲利約四元,全年可望約達7-8元。智易原為智邦與飛利浦電子合資的轉投資公司,智邦持有52%,今年初智邦以每股15元價格買回。

智邦表示,仁寶透過收購智易股權,結合智易技術與仁寶量產經驗,達到客戶、產能等資源統籌規劃,共同拓展行銷通路,創造雙贏。

目前仁寶持有智邦股權10%,以及二席董事。

仁寶持有智易69%股權後,智易董事長將改為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擔任,並在智易七董三監中,取得四董二監,總經理李鴻裕續任。智易預計第三季增資0.6億元,屆時,仁寶持股降為60%,智易並將在第四季起成為仁寶子公司。

智邦上半年營收70.5億元,營業毛利10.28億元,扣除營業費用10.63億元及業外損失1.71億元後,今年上半年稅前損失為2.06億元,每股稅前虧損0.35元。

智邦副總經理郭飛龍表示,SKYPE Phone可望9月量產,再加上其他產品出貨,預計第四季可以轉虧為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