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鼓勵買股 像亞洲金融危機前的南韓

2015/06/04 06:00

中國鼓勵全民買股,一旦股市翻轉,舉債投資人將首當其衝。(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專欄作家裴塞克(William Pesek)表示,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時,南韓政府鼓勵民眾舉債消費來提振經濟,導致民眾背負沉重負債;如今,中國政府鼓勵全民買股票,與當年南韓如出一轍,一旦股市反轉下挫,舉債買股的散戶投資人將首當其衝。

裴塞克指出,即使中國的經濟政策與南韓不同,九.二兆美元的經濟規模也遠大於南韓,但中國政府近來拚命鼓勵家庭買股票,讓散戶投資人承擔更大的金融風險,讓人聯想到當年的南韓。

過去十二個月,上證綜合指數上漲一四一%,深圳綜合指數上漲一八八%,推動股市上漲的融資融券交易金額,五月又暴增四十五%至四八四○億美元。

中國企業是股市大漲的最大受益者,隨著股價上揚,企業和銀行越容易發行股票,藉此改善負債。今年中國企業已透過發行股票,籌措四二○億美元資金,創史上最高。

裴塞克質疑,當中國股市反轉重挫時,倒楣的將是散戶投資人。中國政府的作法是一種高風險賭注,他們假設中國民眾有能力因應股市重挫的後果,這項政策存在道德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