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策不明 噴口水能滅紅潮?

2015/06/04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在官方全力扶植下,中國紅色供應鏈已從面板觸控等下游進逼到上游半導體,但我國科技部明年卻要停掉曾讓台灣半導體學界在國際間論文影響力倍增的「智慧電子國家型科技計畫」,台大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張耀文說,希望政府不要「看到天邊的彩虹,就把腳邊的野花踩死。」

對兩岸官方扶植半導體產業的態度大相逕庭,張耀文擔心,未來台灣學生將沒有資源出國參賽,失去國際上發光發熱的機會。他說,台灣半導體產業能有今天,是過去幾十年許多優秀人才從學生時代開始投入;但從學術界來看,近幾年台灣的優勢逐漸消失,「過去十年,中國半導體論文在國際上的質和量大幅提升,幾已追上台灣」。

張耀文表示,之前到麻省理工學院交流,看到韓國三星每年送幾百名博士去MIT進修,但台灣讀博士的學生卻像蜜蜂一樣消失了。

他認為,政府有個心態,認為國科會、科技部多年來支持半導體各種教育計畫,總要落日吧?要拿錢去支持別的領域,「但現在有看到政府對其他產業的通盤規劃嗎?放棄了半導體領域,要讓每個領域公平發展,結果就是每個領域都發展不起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