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產能過剩 全球原物料價崩跌

2015/06/03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經濟成長減緩、製造業產能過剩持續惡化,造成世界性通貨緊縮的壓力升高,包括從東南亞橡膠原料、紐西蘭牛奶、澳洲煤礦到巴西的糖,都在高估中國的商品需求後,被迫降價求售;同時,中國輪胎、鋼鐵、太陽能板等製成品則在生產過剩下,大量以低價傾銷海外。

中國隨著房市不景氣、鋼鐵需求低於預期,導致國際鋼鐵價格承壓。瑞銀(UBS)分析,全球鋼鐵年產能過剩5.53億噸,主要來自於生產最多鋼鐵的中國;這些鋼鐵足以建造7.5萬座法國艾菲爾鐵塔,或超過1萬艘航空母艦。

中國去年鋼鐵出口量達9400萬噸,超過美國、印度、南韓等三大生產國的總產量。普氏能源資訊(Platts)數據顯示,2012年3月以來,熱軋鋼捲價格跌幅高達44%,鐵礦砂、焦煤和廢鐵等大宗商品價格都跟著下跌。

又如輪胎,上游的東南亞橡膠園競相削價競爭中國買家採購,中國過剩廠房生產的低價輪胎製成品大量外銷湧進美國市場,造成銷售終端的輪胎經銷商降價促銷,甚至開始裁員來維繫經營。田納西州Del-Nat輪胎公司不堪先前高價輪胎庫存積壓的虧損,今年初決定退出輪胎經銷。

Freedonia Group數據顯示,2000至2013年間,中國輪胎產量竄升3倍、年產量約8億個,這段期間中國輪胎外銷量暴增10倍,曾引起美國、巴西、印度等6國業者抗議傾銷;2012年7月以來,美國輪胎零售價累計跌幅6.5%。

報導指出,美國直接進口的中國商品價格在過去的38個月中有20個月下跌,累計跌幅2.2%。美國聯準會(Fed)消費物價指標4月僅微升0.1%;美國物價從2012年以來,一直低於聯準會通膨目標2%,2013年還陷入通縮。歐洲4月消費物價未成長,先前物價持續下滑已促使歐洲央行(ECB)採取空前的量化寬鬆措施(QE),來提振景氣。

報導指出,中國在全球物價漲幅疲弱所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顯著,本身無法吸收其工廠的過剩產能;中國的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已連3年下跌,製造業通縮情形嚴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