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貧富差距擴大 降遺贈稅是主因

2015/05/28 06:00

至少調高至20% 並做為長照險財源

財長︰調整遺贈稅率 無法增加稅收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台灣貧富差距日益擴大,起因於二○○九年馬政府將遺贈稅率由最高五十%調降為十%,建議至少應調高至廿%,才能縮小貧富差距,並充作長照保險所需財源。財政部長張盛和回應,調整遺贈稅率無法增加稅收,但會請學者研究最適稅率,再思考是否調整。

吳秉叡並指出,民進黨團已宣布支持行政院版「房地合一課稅」草案,但要求稅收需支應長照所需財源。張盛和則表示,房地合一方案稅收,將編列預算作為住宅政策及長照財源。

吳秉叡表示,自二○○○至二○○七年,台灣前十%富人擁有全台財富的比例,從五十四.三%增為五十四.七%,增加○.四個百分點;但二○○七至二○一四年,卻從五十四.七%劇增至六十二%,大增七.三%個百分點,財富分配急速惡化,主因就是馬政府將遺贈稅率大降至十%。

國民黨立委曾巨威也說,遺贈稅調降後,每年稅收減少四十億至五十億元,且稅率降低反而改變民眾行為,生前作許多租稅規劃,造成許多富二代沒什麼能力,卻可以整天開名車在外面跑。他建議,若無法調高遺產稅,至少也該調高贈與稅。

張盛和表示,遺贈稅是機會稅,「每年死亡人數十五萬人,只有五千人繳遺產稅」,調高稅率也很難增加稅收,但財政部會邀請學者研究遺贈稅最適稅率。

至於長照財源,張盛和說,房地合一對少數非自用住宅課較多的稅,是很好且會穩定增加的長照財源,未來可編列預算支應長照保險,在朝野黨團支持下,對房地合一方案本會期三讀通過充滿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