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子票證「嗶」商機 全面發燒

2015/04/27 06:00

電子票證消費範圍將大幅擴大至網路等,未來儲值金額上看百億。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被稱為「電子錢包」的電子票證,相關法令近日逐一放寬,加上發行機構積極與各領域特約店簽約,電子票證可「嗶一下」的範圍,未來將擴大至網路消費、夜市小吃店、海外消費、繳稅及繳罰款等。由於電子票證儲值金額目前已達五十五億元,市場預估,未來至少將翻倍、擴大到百億元。

電子票證的可使用範圍越來越廣,消費者出門免帶現金,一卡在手,目前包括捷運、超商、餐飲、遊樂園或加油站都已經能使用,未來線上網路shopping也能「嗶一下」就OK。

線上線下都能嗶 未來還能網路儲值

金管會官員直言,在未來可擴大使用範圍中,商機最大將是「網路消費」,尤其是透過第三方支付儲值;也就是說,電子票證除了實體店家,網路也可消費,這將開啟線上與線下消費,虛擬與實體帳戶互通。

未來持有「記名」電子票證的民眾,可在網路上消費,也能把儲值金額轉到第三方支付帳戶中;若非記名的電子票證,則無法移轉儲值金額。

對此,金管會表示,若要透過電子票證在網路消費儲值,須經過立院修法,希望本會期順利三讀通過,最快下半年即可實施。

其次,在海外消費方面,金管會在去年八月和今年二月已修改相關辦法,讓國內電子票證可跨境到海外使用,開放國人可持電子票證到海外搭地鐵或消費。

海內海外都可用 小吃繳稅一卡搞定

依規定,要跨境使用電子票證的發行機構,必須發行一年以上,目前符合資格有悠遊卡和一卡通兩家;如一卡通去年就和日本Suica卡(西瓜卡)發行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國人以後就可持一卡通,暢遊日本消費。

此外,金管會也要開放電子票證在「小規模特約機構」使用,像是小吃店、夜市商家等,預計四月下旬就會發布辦法。金管會官員表示,悠遊卡公司與台北寧夏夜市,去年就已向金管會爭取開放,等到辦法公布後,很快就可以開放使用。

金管會並同步放寬包括:稅捐、罰鍰、電信手機費及依公益勸募條例的捐款,都可以使用電子票證繳交。不過,依規定,電子票證有一萬元的儲值上限,因此民眾若要用電子票證繳交稅捐、罰鍰,單筆必須低於一萬元。而這些新納入項目,同樣在四月下旬上路適用。

金管會官員表示,電子票證使用範圍不斷擴大,將使民眾更為便利,預估實際消費金額與儲值金額,也會跟著大增;至於可能增加幅度,以及何時有機會能衝上百億元,還須視電子票證業者的業務推展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