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人愛買基金 每人持有23萬

2015/04/13 06:00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台灣人超愛投資共同基金!截至去年底,國人持有的境內加境外基金規模,高達5.29兆台幣,若以台灣2300萬人口數粗估,每人平均持有基金規模約23萬台幣;若以去年一整年新增基金規模約6千億元台幣,等於去年每人平均新增基金達2.6萬餘元,增幅創近5年之最。

台灣人愛買基金,尤其偏好標榜高配息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前幾年台灣買基金的實力,在全球銷售排名竟還進入前三名。根據理柏分別於2010年及2011年公布境外基金在全球銷售,台灣拿下第3名,這兩年銷售金額分別達669.7億美元、514億美元,堪稱「實力驚人」。

全球基金銷售 台灣擠進前三

近幾年由於全球股市漲多跌少,基金規模也因淨值上漲而持續變胖;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去年台灣人持有境外基金規模屢創新高,最高攀抵3.4兆台幣,至去年底也有3.32兆元,較前年底增逾兩成。至於境內基金,長胖速度雖不如境外基金,至去年底也有近2兆元。

看準台灣投資人偏好穩定配息的標的,不少基金公司也專打配息牌,過去幾年,高收益債一度在台灣造成熱賣;近兩年異軍突起的「路博邁投顧」,銷售及經營模式與「聯博」類似,即使旗下產品登台的並不多,光靠大賣高收益債券基金,就可在台闖蕩江湖。

根據統計,高收益債券基金在台銷售規模已堂堂飆上1.3兆元,約占境內外基金規模5.29兆的24%、固定收益基金的6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