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鄧文聰掏空幸福 南北大獵地

2015/04/10 08:00

特偵組偵辦幸福人壽前董座鄧文聰涉嫌掏空百億元案,昨約談涉嫌協助藏錢的瑞士盈豐銀行業務副總吳曉雲。(記者廖振輝攝)

盈豐銀行副總吳曉雲涉助藏錢 被約談

特偵組偵辦幸福人壽前董座鄧文聰涉嫌掏空百億元案,昨搜索富創建設等三地。(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錢利忠、吳昇儒/台北報導〕特偵組偵辦幸福人壽前董事長鄧文聰涉掏空案,查出鄧文聰透過瑞士EFG盈豐銀行業務副總吳曉雲協助,私設帳戶藏放掏空的一二○多億元,再將錢轉回台灣購買高雄八五大樓部分債權及台北信義計畫區D3土地,昨兵分八路搜索鄧旗下億大集團、長鴻營造及富創建設,約談吳曉雲及幸福人壽前副董事長卜運喜等九人,全案朝違反保險法方向偵辦。

檢調查出,九十五年至九十七年間,時任幸福人壽副董事長的鄧文聰,透過其政大EMBA同學吳曉雲引薦,未經董事會同意,擅自將公司保險金以信託之名,委託EFG香港分行代操「巴哈馬STAAP基金」及「英屬澤西島SFIP信託基金」,並將受益權包裝成公司海外資產;繼而以兩檔受託代操的海外基金向EFG設質背書,向EFG成功申貸二億二千多萬美元,全數匯入鄧在香港設立的紙上公司帳戶。

一百年五月,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標售高雄八五大樓的三十四樓及八十五樓青雲金典國際酒店債權,鄧文聰從海外私人帳戶輾轉匯回卅二.一八億元,為規避動用壽險資金購地疑慮,透過億大旗下控股公司「億大聯合」出價,以溢價一成、每坪約十萬餘元價格取得七十五%金典酒店銀行債權,鄧文聰當時違規投資房地產,一度引起金管會注意。

此外,九十八年至九十九年間,已從黃正一手中接下幸福人壽董事長的鄧文聰,又涉嫌以香港地區銀行利率比台灣高為由,指示資產管理部襄理將二億美元匯到渣打銀行香港分行,輾轉又存入鄧在香港的十餘個紙上公司帳戶;據悉,鄧文聰應訊時均推稱忘了,試圖將責任推給吳曉雲。

鄧涉A保險金入私人帳戶 匯回台炒地

檢調粗估鄧文聰先後至少掏空幸福人壽資產逾一二○億元,相關款項疑已轉匯回台灣購地,購買高雄八五大樓部分債權的案情已臻穩固;至於台北信義計畫區占地九百多坪的D3土地購地案,幸福人壽依金管會指示,在九十八年以廿八.一八億元賣給金享建設,後又轉賣給富創建設,檢調認為富創建設雖登記為僑外資,但鄧文聰才是幕後金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