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務士協會成立 保障勞權

2006/08/14 06:00

〔記者林正智/台北報導〕為了能真正落實勞工法規,達到照顧勞工權益,並讓「資方不恐慌、勞方有保障」為主要目的「勞務士協會」,昨日舉行成立大會,首任理事長,也是發起人之一的張凱翔強調,勞務士不僅可扮演政府與民眾之間的溝通橋樑,保障勞工應有的權益,同時也能協助企業以最低的成本來落實勞工法令,因此他呼籲政府應該儘速建立勞務士制度,並透過國家考試制度來核發證照,將該類從業人員的收費、稅收與管理均納入正軌,而該協會也會積極推動「勞務士法」的立法工作。

張凱翔指出,目前國內勞動法令條文總數高達2,000條,時而獨立卻又交叉應用,因此如何周密思考,並行使相關權益,實在已不是一般勞資雙方所能徹底了解,而且勞保局每個月數百件的拒賠案例中,有極多是因為知識不對稱,以及勞保局球員兼裁判的主觀意識等因素所造成,被犧牲的卻是已經受傷害的勞工。

張凱翔進一步表示,事實上,日本早在1969年已實施勞務士制度,即便是中國也已在去年10月29日實施「勞保協理員」,而我國雖偶有動作,但截至目前尚未有類似的制度,而在去年2月的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中的第十條,卻列入「委由他人代辦,不得約定報酬」的規定,明顯違反民法第528條以及行政程序法第24條等法令中,可委任代理人規定。

張凱翔更透露,目前全國從事該類業務的人員應該超過上萬人,但不僅收費標準不一,而且人員素質良莠不齊,顯示建立勞務士證照制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