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油價跌10% GDP至少增0.1百分點

2015/03/11 06:00

國際油價下跌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CPI將降低0.5個百分點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週四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業務報告,昨書面報告出爐,針對國際油價下跌對台灣的影響,彭淮南表示,當國內油價下跌十%,估計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將增加○.一至○.二四個百分點,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則減少○.五個百分點左右。

央行針對這次報告,準備了多達五十一頁書面資料,分析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尤其二○一五年開春才二個多月,國際市場就劇烈震盪。

彭認為油價下跌有助全球景氣,但也引述國際貨幣基金(IMF)論點指出,全球經濟復甦力道疲弱,可能陷入長期成長低於平均水準的「新平庸」(New Mediocre)時期,不確定性因素仍多。

他表示,未來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的後續外溢效應、中國景氣走緩,加以歐元區、日本經濟疲軟,主要經濟體通縮疑慮上升,均為影響全球復甦的不確定性因素。

至於低油價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彭淮南指出,根據IMF研究,油價下跌五十%,將使本年全球GDP成長率增加○.三至○.七個百分點;世界銀行(World Bank)亦分析,國際油價下跌三十%,中期將提高全球GDP成長率約○.五個百分點。

整體而言,油價下跌對原油進口國有利,像台灣為原油進口國,去年原油進口占總進口比重約十二%,油價下跌將使進口物價下跌、通膨減緩;同時,淨購油支出減少,將帶動消費、投資等國內需求增加,有助台灣經濟成長。

彭估計,當國內油價跌十%,台灣GDP成長率可增加○.一至○.二四個百分點,CPI年增率則減少約○.五個百分點。

通膨溫和 利率將15凍

另,彭淮南認為,台灣通膨展望相當「溫和」,名目利率雖然不高,但通膨率低緩,與主要經濟體比較,實質利率居中(約一.○九五%)。彭對物價的相關談話,也讓市場解讀,央行月底理監事會議,可望連續十五季維持利率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