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取代中國 成世界工廠

2015/03/02 06:00

隨著中國薪資不斷升高,越南生產成本相對低廉,已成為全球新的製造基地。(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譯

隨著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勞工薪資不斷升高,加上政府官員擔心環境污染和過度依賴外資,生產成本相對低廉的越南,在政府鼓勵外資進駐下,這個中南半島人口最多的國家已取代中國,成為全球新的製造基地。

總部位於胡志明市投資顧問公司Infocus Consultants合夥人馬泰斯(Ralf Matthaes)表示:「越南政府張開手臂歡迎外資進駐,因此現在取得經營執照比在中國容易多了。」

除了豐田汽車和福特汽車等跨國企業在越南投資建廠生產汽車,有多家外國科技大廠也在越南投資設廠。例如,英特爾自2010年在胡志明市設立封裝測試廠以來,已投資10億美元。越南最大的外資三星電子更在當地投資了110億美元,興建兩座智慧手機製造廠、家電廠和顯示器組裝廠等。蘋果的包商鴻海也在越南生產智慧手機。

中國去年GDP成長率放緩至7.4%,創24年以來最低,部分是因為工業生產增速由2013年的9.7%降至8.3%。世界銀行預估,中國今年GDP成長率將進一步放緩至7.1%。

中國在外國直接投資金額(FDIs)上仍遠超過越南,中國的GDP規模達10.4兆美元,越南僅約1700億美元。去年中國吸引的FDIs達1196億美元,但年增幅不到2%。

中國政府正在草擬新的外國直接投資法,以提供外國企業更公平的待遇,該法可能取消外國投資按件審查,讓外國企業進入中國投資的限制更少。但過去5年,中國工資和土地價格不斷升高,已嚇跑一些希望在中國壓低成本的外國企業。

根據越南政府的資料,去年第4季越南的FDIs較2013年同季成長60%至約80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