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加入TPP 鄧振中重申意願

2015/02/22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貿易內情》(Inside U.S Trade)報導,經濟部長鄧振中重申台灣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意願」,但尚未代表台灣正式提出「要求」;針對預定於四月召開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鄧表示,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議題,短期內難見可化解雙方歧見的方案。

《美國貿易內情》是華府內情出版商專門報導美國貿易政策動態的新聞通訊,鄧振中本月十一日在美接受該週刊訪問時表示,台灣尋求在TPP首輪談判結束後、各參與國核准協議之前加入,呼籲美國等參與談判的有關國家「排除地緣政治因素」,考慮台灣參與TPP的候選資格。

鄧表示,「我們希望我們的企業能繼續有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盼國際社會在區域經濟整合時,能接納台灣;從台灣和新加坡、紐西蘭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事實,證明在商業關係能獨立於更廣泛地緣政治考量之外。

報導指出,鄧振中描述台灣尋求加入TPP的策略,和南韓考慮加入TPP的方式相同,也就是表達加入該協議的「意願」(interest),但尚未正式提出要求(not yet formally made a request)。

鄧指出,台灣雖也尋求加入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但由於台灣和東協國家間仍無貿易協議、不符合加入RCEP的先決要件,和TPP兩相比較,TPP談判進展更快、且可能比RCEP有更高標準,因此TPP被台灣列為立即優先的追求目標。

瘦肉精美豬 短期難解禁

針對四月將召開的TIFA會議,鄧表示,台灣希望利用該機制解決湧現的個別貿易敏感問題,也盼加速新興科技議題的相互合作。至於美豬問題,鄧說,台北當局雖認同(sympathetic)美方含瘦肉精美豬安全無虞的論點,但在台灣社會相關健康的疑慮和養豬業的反對之下,暫時不可能解禁,近期內也難有進展。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南韓媒體報導,南韓和中國近期召開閉門談判,雙方已對先前未解決的一些議題達成協議,預計在下週草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隨後將公開關稅減免細節。若南韓國會順利核准,可望今年正式生效。

南韓產業通商諮詢部高層官員週五表示,韓中兩國近期在第三國舉行會議,針對韓中FTA先前尚未解決的議題舉行閉門協商,已大幅縮小雙方分歧意見,預定下週就能草簽協定。

在韓中草簽FTA後,雙方將公開協定中關稅減免的內容,南韓商界已開始採取因應措施。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三月將在北京成立「韓國商業廣場」(Korea Business Plaza),由進出口銀行、貿易保險公會、廿多家企業進駐,協助韓商進軍中國市場。

此外,KOTRA也將在北京、上海、成都、青島設立「利用FTA支援中心」,四月將大規模舉行韓中FTA出口洽談會。

南韓貿易協會也將於三月十一日左右成立「中國櫃檯」,為出口至中國的南韓企業提供原產地管理、開拓出口市場、解決非關稅壁壘等方面,提供服務和支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