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油價隨時反彈 GDP不宜太樂觀

2015/01/27 06:00

台經院表示,油價雖大幅下滑,但效果不足以讓今年GDP成長率能達到4%。(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上修今年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至三.六七%,較上次微幅增加○.一九個百分點。對於部分外資機構樂觀認為,台灣GDP成長將達到四%,台經院則強調,國際經濟情勢仍有變數,國際油價也可能隨時會反彈,因此不宜過度樂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近期國際油價大跌,有助於我國經濟表現,因為台灣每年進口油品約三三○億美元,現在國際油價「攔腰減半」,等於省了一半成本,對民間消費也有帶動效果。

儘管有油價下跌的利多,但台經院並未大幅上修今年GDP預測。孫明德說明,國際油價下跌對國內影響是「階段性」的,因為屬於長期契約,不會這麼快直接全部反映出來,國內油價先降,然後才影響電價、天然氣或相關運輸價格等,一般來說,今年第一季才會顯現出來。

今年成長率微幅上調至3.67%

另外,油價下跌雖對大部分產業或消費者是件好事,因為可降低成本;但對石化、太陽能或替代能源等相關產業,則會帶來不利影響,進而出現所謂的抵銷效果。不過,國際油價隨時可能反彈,此階段不宜過度樂觀,因此僅小幅上修今年GDP。

根據台經院預估,今年各季GDP成長分別為三.五二%、三.六六%、三.六四%和三.八四%,經濟成長高點將落在第四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