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陽書劍》瑞士央行的信任危機

2015/01/19 06:00

◎歐陽書劍

一向穩健的瑞士央行突然放棄堅守的匯率政策,放手讓瑞士法郎一日之內波動卅%,震撼全球金融市場。過去阿根廷、希臘等國倒債風波,已經印證政府信用不一定可靠,如今瑞士央行的政策,則說明了信譽卓著的央行,也不一定會堅守承諾。

瑞士人口不過八百餘萬,經濟規模在全球排名約為廿名,但瑞士法郎是編製美元指數的六個成分貨幣之一,且瑞士金融體系健全,在全球佔有獨特地位,因此在二○一一年歐債危機高峰期,吸引歐元區資金大量流入,推升瑞士法郎幣值,從二○一○年一歐元兌一.五瑞士法郎左右,升值至二○一一年中兩者匯率約等於一。

面對貨幣加速升值,可能衝擊出口等因素,瑞士央行於二○一一年九月宣布維持相對歐元的匯率在一.二以上,即每一歐元至少可兌換一.二瑞士法郎;二○一四年底,並重申對意圖炒匯的外來資金,將不計代價的買入,以穩定金融及經濟;但上週四瑞士央行突然宣布放棄此政策,使瑞士法郎相對歐元一度升值卅%,震撼全球金融市場,部分金融機構因此傳出巨額虧損,甚至倒閉。

瑞士經濟相對歐元區尚稱穩健,且通貨緊縮壓力仍在,瑞士央行此時宣布放棄釘住歐元政策,引起諸多揣測。一般認為是因本週歐洲央行新一波量化寬鬆(QE)政策可能上路,不可避免將再帶動資金流入潮,因此,瑞士央行放手匯率由市場決定,同時也再下調政策利率二碼,使一定金額以上的活期存款利率降至負○.七五%,希望減緩資金流入。

瑞士央行的官方理由則是該政策過去已使經濟保有一定的穩定,但如今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分歧日大,歐元對美元已大幅貶值,以致釘住歐元的瑞士法郎也對美元呈現弱勢,此一政策未來無法長期合理維持。

瑞士央行的理由並非完全沒有道理,在經濟低迷不振下,歐元可能維持更長時間的弱勢,資金將繼續流入,和歐元維持一定的匯率,將壓低瑞士法郎相對其他主要貨幣的價值,並長期扭曲其價值結構。然而,這樣的現象,似乎應早在瑞士央行的預期之中,且目前仍有通縮壓力,沒有即刻移除釘住歐元匯率政策的急迫性,即使因應歐洲央行的QE,則政策反應顯然太慢太大,即使想要改變政策,也可以先調整匯率底限,測試市場狀況;若是擔心干預匯市釋出太多貨幣,而急著反向操作,攪亂金融市場,只能說是以今日之非矯正昨日之非。

瑞士央行上週初步結算二○一四年可獲利三八○億瑞郎,但高興不過幾天,根據瑞士央行資料,去年第三季外匯分布中,歐元資產約佔四十五%,美元資產近卅%,若以二○一四年底持有相當於五千億瑞郎的外匯準備計算,保守估計上週四的升值,可能使其帳面損失在五百億瑞郎以上;而瑞士倚重的商品出口和觀光,也將因瑞士法郎升值而受到衝擊。

過去面對升值壓力時,不少國家採取緩慢升值方式,承受投機資金流入的負面效應,緩和快速升值壓迫經濟的陣痛;瑞士央行長痛不如短痛的意外政策是否奏效,還待觀察,只是先保證再毀諾的斷裂式決策模式,除了在轉瞬間重分配了金融資產的價值,也重挫了央行的信用。

過去三年,瑞士央行的政策使瑞士經濟在穩定中維持一定的成長,買到了結構調整的時間,這一次是否正確,應該不用二年,就可以有初步的結果。只是對企業和個人而言,則再一次顯示了官方也可能是風險的製造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