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如每人發300萬 柯喊卡社子島開發

2015/01/15 08:00

社子島開發大事紀

〔記者蔡亞樺、涂鉅旻/台北報導〕社子島開發計畫,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卡!

多花300億填土加堤防 太扯

柯文哲昨晚接受東森新聞台專訪表示,社子島堤防六公尺,如開發計畫須把堤防加高到九公尺,另要填土八公尺,且工程費用驚人,北市府不僅沒賺錢,還要額外投入三百多億。他說,社子島居民約一萬人,「乾脆這一萬人每人發三百萬,不要開發了」。

社子島在地的富洲里長李賜福昨對此表達認同,李表示,填土耗時太久,況且現在才走到環評;但他擔心柯重新提計畫,所有流程重跑一次恐再花十年。

藍綠北市議員則對柯喊卡之舉相當驚訝。民進黨北市議員何志偉說,若計畫又要推翻,可能一拖又是十年,將掀更大的抗爭。

議員、里長 有叫好有質疑

無黨籍北市議員陳政忠要柯「行行好」,居民真的等很久,才盼到現在的進展,眼看就要進入環評,不久之後徵收開發,因土方、財務就否決,實在太膚淺。

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吳思瑤認為,「郝規柯當然可以不隨」,但要提出能說服當地民眾的方案。

文化大學市政暨環境規劃系副教授李欽漢說,柯市府應先分析社子島土地開發的可能性,區分為可開發、不可開發兩類,在可開發區域,就給高的容積,量體大也沒關係,打造成集中緊密的「簇群住宅」,不僅可安置現在所有住民,不可開發也能保留自然生態的樣貌。深入研究社子島的日東文化協會政策分析師蕭俊銘說,可依社子島本身特色去規劃,提出新的開發方案。

北市都市發展局指出,社子島開發案會重新檢討。地政局表示,目前該開發計畫進行到環評階段,去年共召開四次會議,委員提出意見也完成修正,送到環保局排入環評大會。都發局副局長許阿雪則說,社子島開發計畫案已向副市長簡報過,內部要重新檢討,但尚未有明確具體的新計畫。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通過的社子島開發計畫案,預計耗時十一年、投入七百億元,打造社子島轉型為「台北曼哈頓」。郝龍斌先前親自宣布,其計畫採「先建後遷」方式,開發面積約二百四十公頃,將劃分住宅、商業、產業服務、娛樂及遊樂等五大使用分區,社子島將填土墊高八.一五公尺,預計需要至少一六二五萬立方公尺的土方,來源為淡水河疏濬土方及工程餘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