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媒︰外資聯手 要鴻海加發股利

2015/01/01 06:00

媒體報導外資要求鴻海加發股利和提高透明度。圖為鴻海土城總部。(資料照,記者余衡攝)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去年11月資產規模達數兆美元的8家外資齊聚香港一家酒店,要求iPhone最大代工廠商鴻海(2317)加發股利和提高透明度,與投資人分享更多訊息,這可能迫使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做出改變。

知情人士指出,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鴻海的最大外部股東貝萊德,已私下要求郭台銘運用鴻海約170億美元的現金,並提高股利。貝萊德持有鴻海2.6%股權。

根據里昂證券的分析,鴻海2013年僅將19%的獲利發給股東,包括和碩(4938)和仁寶(2324)等其他台灣同業平均達60%。里昂證券指出,過去5年,鴻海的平均配息率為18%,上述同業為54%。

鴻海︰若有利股東 可改變

鴻海週二在發給華爾街日報的聲明中指出,若加發股利符合所有股東的最佳利益,也在股東大會中獲得股東同意,該公司考慮加發股利。

其他與會的投資人也向郭台銘提出諸多問題,包括荷蘭退休金管理業者PGGM和APG資產管理公司等都施壓鴻海,要求該公司提供經營策略的具體細節,並增加對投資人的訊息透明度。上述投資人持有鴻海近3%股權。

與很多科技業者不同的是,鴻海並不舉行季度投資人電話會議。郭台銘也很少討論新業務的進展。

鴻海投資人提出加發股利的呼籲,與避險基金更為積極的爭權行動策略相去甚遠,卻也顯示出全球一些大型的長期投資人正試圖擴大參與鴻海的經營方向。

除了鴻海外,其他科技業者在經歷多年利潤成長後,投資人要求加發股利的聲浪也日益高漲。

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三星電子12月初表示,將把2014年的年度股利提高30~50%。2013年該公司的配息率僅7.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