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官那麼大 知識那麼少

2014/12/22 06:00

「官那麼大,知識那麼少!」這句話是來自網家董事長詹宏志,日前臉書痛批銀行公會理事長李紀珠問道於中國第三方支付的千字文中的一句,事後雖然詹坦承衝動,向李紀珠道歉,但這句話還真是一針見血;其實李紀珠能歷任青輔會主委、金管會副主委,到現在台銀董事長等要職,學問當然不會少;銀行公會捨近求遠組團到中國取經第三方支付,只是凸顯其媚中、傾中的心態問題。

美國PayPal可說是全球第三方支付服務業的領導者,甚至是開創者,相較1998年創立的PayPal,中國阿里巴巴集團的Allpay到2004年底才開始起步,只能算是跟隨者。

相較美國Kenbak Corporation開發出全球第一台個人電腦、Google在全球搜尋引擎的開創地位、eBay引領網購市場風潮,及蘋果開啟了行動裝置的新時代;中國聯想、騰訊、阿里巴巴、華為或小米等,就算在不少領域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成功主要關鍵是中國封閉且龐大的內需市場奶水,從未在全球科技市場扮演過領先及創新者的角色。

在中國,只要不觸犯中共政治維穩的大原則,不少市場就如同蠻荒地帶,靠著領先抄襲或仿冒,誰敢如原始人般拿著斧頭亂砍亂劈,誰先動手,就有較大機會出頭,騰訊是如此、阿里巴巴也一樣。

台灣會從科技島陷入代工島的困境,就是跟中國靠太近,政府財經政策嚴重傾中,甚至媚中地向中國取經,這就不是學問多寡的問題,而是心態出了問題!(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