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通縮風險升高 PPI連33個月下滑

2014/12/11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下,通貨緊縮風險升高,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僅1.4%,創5年來最低,且漲幅連3個月在1字頭;11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2.7%,連33個月下滑,低油價使工業產能過剩更加嚴重。

中國11月通膨數據低於預期,CPI月減0.2%、年增1.4%,從10月的年增1.6%進一步減緩,創2009年11月以來最低水準,低於今年前11個月平均年增率2%、及官方設定的3.5%上限,主因總體需求疲弱、油價下滑,導致食品和非食品類價格都較10月下跌。

同時,11月PPI月減0.5%、年減2.7%,為去年年中以來最大跌幅,且創連續33個月下滑紀錄,中國統計局官方認為主要受國際油價持續走跌的影響,但市場分析主因仍在工業產品供給長期過剩,若過剩產能無法出清,PPI恐陷長期負成長。中國近期房地產業不景氣及民間投資減少等因素加乘效果,大於基礎建設投資增加的政策性作用,促使通貨緊縮風險升高,12月物價可能繼續下探低點。

申銀萬國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表示,自美國次貸危機以來,目前中國面臨的「通縮」形勢最為嚴峻;中國物價因內需不足、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有「內憂外患」的下跌壓力,對整體經濟、資產及消費類型企業不利。

中金公司分析報告指「中國通縮風險明顯增大」,當前市場對實體經濟通縮的預期提高,將使實際利率水準上升、推高借款成本,重債企業更難償還債務,增加中國人民銀行(央行)進一步降息、調降存準率等貨幣寬鬆政策的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