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公式下週闖關 至少藏4奧步

2014/12/11 08:00

近二年財經首長對電價談話對照表

計算分子灌水 表面讓步實際揩油

電價費率計算公式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電今年可望大賺逾兩百億元,立法院要求反映調降電價,但台電卻趁機「綁架」電價公式;根據台電調整後的電價公式,至少藏了四個奧步,分別是「最適自有資金率從不到十%大灌水到三十%」、「合理利潤大降根本是謊言」、「靠重建成本每年多賺二一五億元」及「賠錢全民攤、賺錢卻要全民幫忙繳所得稅」等。

電價公式先前卡關立法院,主因是部分立委無法認同公式中的諸多疑點,其中以計價公式中的分子「合理利潤」與「每度重建成本」最受質疑。經濟部長鄧振中昨承諾降電價「越快越好」,但仍堅持希望立法院先通過電價公式,國民黨黨團也配合火速安排下週在經委會審查。

新版電價公式中的「最適自有資金率」,是決定合理利潤多寡的關鍵倍數。根據股市觀測站台電上半年的資產負債表,其淨值(即股東權益項)僅一七五七億餘元,除以總資產的一兆九一一九億餘元,實際自有資金率不到十%,但公式卻一口氣拉高到三十%。以此反推台電的淨值將大幅「灌水」約三倍,等於是大舉拉高計價公式的分子,進而抬高每度電價。

另台電誇稱「合理利潤加風險報酬率將由九.五%到十二%大幅下降至三.五%到五.五%」,但條件是營運資金設算由九十億元調高到二三五億元;以此推算,僅是在分子上微降三千萬餘元。且台電是投資風險低的獨占國營事業,公式中以二%到四%的風險貼水計算,快要高於一般公司債,也十分不合理。

至於公式中列入台電用於償還累虧的「每度重建成本」高達○.一元,以台電今年估算售電二一五三億度計算,一年就多賺二一五億元;相較僅提撥盈餘四成不到的九十億元「回饋」,打的是「賺多賠少」的算盤。

營運賠錢全民攤 賺錢全民幫繳稅

公式中也納入所得稅為分子計算的成本,台電累積虧損達兩千多億,依所得稅法規定,可盈虧互抵長達十年,台電根本不用繳所得稅;且台電自一九六○年起就把所得稅納入舊版電價公式中,全民已幫忙代繳達五十年,如今新公式還是照列,等於全民還要繼續當冤大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