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賣家擬組公會 抵制Yahoo!網拍

2006/07/27 06:00

〔記者王珮華/ 台北報導〕不滿Yahoo!奇摩拍賣收取3%的交易手續費,Yahoo!賣家號召成立網路拍賣商業同業公會,希望以組織的力量,與Yahoo!拍賣協商合理的收費方式,若協商不果,不排除集體出走至其他拍賣平台。該會擬在30日召開籌備大會,希望號召1,000位會員參與。

已有400位網友願加入

抗議Yahoo! 拍賣收交易費, 許多Yahoo!拍賣的賣家已形成共識,擬以組織力量向Yahoo!拍賣施壓,在Yahoo!拍賣經營彩粧與保養品生意的董懷仁,前日在個人部落格中,草擬「網路拍賣商業同業公會」章程,目前已經有超過400位網友表達加入意願。

賣家不排除集體搬家

董懷仁表示,網拍商業同業公會的成立宗旨,是希望作為拍賣業者與平台業者的互動橋樑,「抗議財團網路平台公司壓榨及不合理的條款」,就以這次Yahoo!收交易費為例,公會可以派出代表與Yahoo!拍賣協商費率,尋求賣家與平台業者可接受的費率,但若Yahoo!拍賣不肯降價,他們也不排除集體搬家到其他拍賣平台。

網拍商業同業公會的建議一提出,立刻得到網友的發言支持,董懷仁質疑,一項服務要收費一定有其相對的權利與義務,他舉收取交易費的eBAY美國網站為例,「買家沒收到貨,很容易獲得補償,賣家沒收到款,eBAY也會很快針對棄標賣家停權。」但Yahoo!拍賣增收3%費用,「到底為賣家做了什麼?」

預計30日召開籌備會

董懷仁說,網拍商業同業公會的會員資格不限,有公司登記的法人與自然人都可以參與,為達到一定的規模,他理想中的會員人數是在1,000人以上,比較擔心的是,網友一般來說動嘴的比動手的多,30日籌備大會是否開得成,他也不能百分之百確定。

Yahoo!拍賣在兩年前收取刊登費,同樣引起賣家的抗議,網友揚言將移轉到免費的拍賣平台,也的確讓eBAY台灣的刊登件數由20萬件提升到百萬件以上,不過,在Yahoo!拍賣收費屆滿三個月後,eBAY台灣買氣仍不敵Yahoo!拍賣,賣家最後終於棄守免費平台,這次Yahoo!收費再度引發拍賣平台與網友對抗,誰能勝出,值得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