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祖厝油杉違文資法 魏應交境管

2014/12/04 06:00

頂新集團祖厝「成美文化園」,栽種「台灣油杉」當綠籬,被檢舉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記者湯世名攝)

花千餘萬種50多棵保育樹 最重可判五年

魏應交(圖,資料照)

〔記者湯世名、郭顏慧、楊雅民/綜合報導〕頂新魏家繼老三魏應充因黑心油案被關入彰化看守所後,老二魏應交也因涉嫌違法在祖厝「成美文化園」栽種五十多棵保育類樹木「台灣油杉」,被彰化檢方限制出境。魏應交昨透過幕僚表示,此案進入司法程序,不便評論。

頂新集團以彰化縣永靖鄉祖厝成美堂為中心,斥巨資打造「成美文化園」,面積達十六.五公頃,已完成第一期計畫;為了綠化和風水考量,園區栽種許多珍貴樹木,包括魏家以一千多萬元購入的五十多棵台灣油杉,搭配其他植栽做為綠籬。

不過,負責打造成美園區的魏應交,被檢舉栽種保育類樹木台灣油杉,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彰化地檢署今年十月二十九日傳喚魏應交說明,魏表示油杉是向苗木業者購買,他不知道是經農委會公告的保育類樹木,檢方訊後請回,但諭知限制出境。

彰檢表示,魏應交涉嫌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第八十三條「自然紀念物禁止採摘、砍伐、挖掘或以其他方式破壞其生態環境…」,違反者可處五年以下徒刑或併科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永靖鄉一名園藝業者說,據他了解,魏家栽種的台灣油杉屬民間業者自行復育,不是原生植物;近年有人炒作台灣油杉,一株油杉樹苗要上千元,若直徑六、七公分以上則都以萬元計價。

另,對新北市府日前公布終止頂新旗下味全公司三重新燕土地變更案,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強調,都是按照原來的態度沒有改變,未來也是工業用地,就一個企業的社會責任和所有要求都沒有辦法符合,退回是正常。競選時一路緊咬朱立倫涉嫌「護頂」的游錫堃則表示,需要一段時間觀察市府是不是認真做這件事,未來也會請民進黨籍議員在議會提案,要求市府「代位求償」替市民討公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