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P智慧城市 笙科、偉詮電出列

2014/12/03 06:00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宣誓打造台北市成為智慧城市,引爆無線通訊新一波商機。(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繪圖:美編陳潮煌)

無線通訊 大商機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新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宣示將打造台北成為智慧城市,將在市區內廣設感應器,提供台北市各種即時資訊,並讓手機可以直接支付台北市的各種消費,引爆無線通訊新一波商機。

法人點名無線射頻晶片大廠笙科(5272)、NFC晶片偉詮電(2436)可望率先受惠,躋身熱騰騰的柯P概念股。其中笙科最近在中國、俄羅斯陸續拿下大單,11月營收可望創下歷史新高。法人預估,明年在智慧城市與物聯網兩大訂單爆發下,加上產品轉向SoC單晶片提高獲利,笙科每股盈餘上看6元,年增高達110%。對此,笙科不願回應。

笙科 藍牙支付晶片看好

笙科10月合併營收創下歷史次高,較上月大增56.03%。法人指出,受惠中國智慧電錶增溫、俄羅斯無線防盜鎖因氣候異常更新需求強勁,帶動笙科sub 1GHz晶片今年營收年增高達21%,RFID晶片繼廣州ETC標案後,可望再新增浙江、河南等地。在行動支付部分,笙科看好低功耗藍牙(BLE)將成為行動付款及穿戴裝置主流網路傳輸協定,上半年搶先推出新一代藍牙4.0規格BLE晶片,獲得藍牙認證組織(BQB)認證通過,並成為蘋果iBeacon會員,未來可望打進支援iBeacon、Apple Watch相關周邊產品,成為明年營運新亮點。

笙科去年積極從單純RFID晶片跨到SoC單晶片,並推出BLE 與Zigbee新品,有效拉高產品平均單價與獲利。在中國順利搶下雲南、重慶等地工業自動讀表機、天然氣表訂單,目前笙科在雙向遙控器全球市佔逾五成,也是俄羅斯汽車防盜器晶片龍頭。

今年國際大廠掀起併購藍牙晶片公司風潮,創傑(5261)被美商微芯收購,恩智浦併購昆天科,皆是為物聯網與穿戴裝置進行布局,外傳笙科也是外商鎖定熱門標的。

偉詮電 結合手機信用卡

偉詮電去年獲中國最大信用卡公司銀聯認證,旗下SDIO加密晶片可用在手機SIM卡與信用卡,隨合作廠商取得中國電信標案,出貨可望跟著上揚。法人預估, 偉詮電今年NFC晶片全年出貨約80萬顆,明年有倍增實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