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是一家人 宜特、閎康各闖一片天

2014/08/22 06:00

記者洪友芳/特稿

閎康(3587)總經理謝詠芬曾待過工研院、聯電(2303)、友達(2409),擁有材料分析專長與博士學歷,2002年創業前,上門請教宜特(3289)董事長余維斌,由於宜特缺材料分析業務,余維斌決定轉投資閎康,後來因雙方經營理念分歧,宜特將持股賣回閎康,兩家公司從此雖分道揚鑣,卻在檢測驗證與分析領域各走出一片天。

謝詠芬土生土長於新竹,也是清華大學材料科學的土產博士,與現任閎康技術長朱志勳既是班對、也是材料分析專業夫妻檔,公司內部尊稱謝詠芬、朱志勳為「謝博」與「朱博」。

謝詠芬拿到博士後曾到工研院電子所任職,期間並與先生一起考上美國貝爾實驗室(Bell Labs)博士後研究員,相偕赴美2年,從中參與穿透式電子顯微鏡分析諸多研究,增廣專業視野。離開工研院電子所後,謝詠芬轉到半導體業界,先後任職過聯電、聯友光電,再到聯友被合併後的友達光電。

2002年,謝詠芬評估台灣較缺乏材料分析與故障分析的專業技術服務,計畫自行創業,但創業畢竟風險大,何況又是一家新創公司,謝詠芬曾說「10個朋友有9個不看好」;為了降低風險,謝詠芬登門請教前輩余維斌,余維斌賞識謝詠芬的專業,加上宜特也缺材料分析業務,決定轉投資閎康,佔初期資本約4分之1,有如宜特子公司 。

據了解,閎康成立第一年,宜特曾協助開發客源與業務,加上謝詠芬的努力經營,閎康成立隔年即達損益兩平,接著持續獲利至今。

目前材料分析佔閎康營收比約近6成,故障分析近3成,可靠度分析近1成,且先進製程的分析檢測是台積電(2330)主要委外供應商,間接承接一些國際大廠的客戶案。

宜特以驗證、可靠度分析及測試為主,之前積極佈局中國市場,但2009年營運曾陷入虧損,近幾年漸改善,余維斌去年底更回鍋接掌總經理,親自帶領宜特營運,今年公司回到成長軌道,耕耘多年的中國市場進入收割期,營收與獲利顯著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